米之神微生物菌製作巡迴 台灣研習第一站在梅峰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米之神微生物菌製作巡迴 台灣研習第一站在梅峰

2013年01月20日
作者:葉鴻興、李圓恩(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2013年巡迴台灣的工作坊正式展開,該基金會經過了二十多年研究及參考各國農法,希望能夠實際幫助到農民脫貧、找出適合土地的種子、避免慣行農法昂貴農藥及化學肥料。

Daycha檢視乾式與濕式培養微生物菌 米之神微生物菌製作巡迴 台灣研習第一站在梅峰經過了二十多年研究及參考各國農法,在泰國米之神給予的靈感之下,希望能夠實際幫助到農民脫貧、找出適合土地的種子、避免慣行農法昂貴農藥及化學肥料的債務。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創辦人Daycha老師秉持便宜、方便、在地等原則,找出了利用本來就存在我們生活環境裡的各式微生物菌,藉由糖蜜、米糠提供它們食物,竹葉提供它們居所,讓任何人只要透過實做,都可以輕易的製作出微生物菌,使用在農作的栽培上,進而減少化學品及農藥肥料的使用,讓撫育我們的土地能夠逐漸恢復往昔的豐饒,達到人與萬物之間的和諧。

篤信佛教的Daycha老師秉持著分享的理念,此次巡迴台灣的一個月期間所提供的諮詢、實做及演講皆不收費,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若您對微生物菌製作及友善土地的耕作法懷有興趣或好奇,歡迎您就近親身前往接下來一個月的體驗場次。

推廣微生物菌實做課程的KKF(泰國米之神基金會,1989年成立)2013年巡迴台灣的工作坊第一站就來到了梅峰!1月11日透過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讓參與者感受微生物菌製作的樂趣與神奇。

KKF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自然農法各式微生物菌培養方法。

濕式微生物菌培養1. 用原始土壤濕式培養微生物菌法:
原始土壤100公克、米糠100公克、糖蜜(或黑糖)1公斤,放入20公升水(自然山泉或地下水,若為自來水則要放隔夜去氯),攪拌後用蓋子輕蓋, 放置7日即可。

2. 用原始土壤乾式培養微生物菌法:
原始土壤100公克、米糠100公克、新鮮乾竹葉100 5把、100公克水中加一匙糖蜜(糖廠有賣5加碖或25加碖裝)或黑糖拌均備用,先用手將前3項以順時針方向拌均,並慢慢加入糖蜜水,直至濕度適中即可,拌好後用麻布包起折成四方型,並註明地點日期,放置陰涼處(勿日曬或淋雨);7日後即成。

3. 用已培養好的乾竹葉微生物菌濕式再繁殖法:
用一把約100公克已培養好的乾竹葉、100公克米糠、糖蜜1公斤,放入20公升水中拌勻,加蓋放置7日即成。

4. 用已培養好的濕式微生物菌水再繁殖法:
用1公升已培養好的微生物菌水1, 100 公克米糠、1公斤糖蜜,加入20公升水中,拌勻放置7日即成。

採集原始土壤及繁殖微生物菌的注意事項:

1.尋找離農田車程不超過1個半小時的森林,高度勿太高,有10年以上未有污染的原始土壤,尋找陰涼潮溼的樹蔭下,或傾倒的樹幹(有時樹心已腐化成土)下,撥開落葉,地上有一層深褐色的腐植土 (一小撮土中即有上百萬個微生物菌)有時已長出白色菌絲,用手捧起200公克(若量不夠則100 公克)放入拉練袋中帶回,在實驗階段建議採集20-30 不同的微生物土壤, 勿擱置太久並日曬. 在袋上註明日期及地點。

2.建議每一種菌土先用乾式繁殖法培養,7日後再取100 公克做成濕式繁殖法,乾式是保留日後可再繁殖(可保留10年),濕式(可保留6個月)則可立即使用到農田,先做成乾式的目的在觀察微生物菌的繁殖狀況,若7日後打開上有一層白色菌絲,表示培養情況良好,若變黑褐色,長綠色黴菌或潮濕發臭,則是不好的菌或方法錯誤,丟棄勿用。

3. 12小時之後請開蓋觀察微生菌的繁殖狀況並拍照,最先有氣泡的表示厭氧菌活性較強,每12小時拍照一次,可觀察繁殖狀況,最久到第5天桶中糖蜜應分解完畢,若還有氣泡表示菌的活性太弱. 7日之後桶中表面浮一層奶油狀的米白色的真菌,厚薄表示好氧菌的多寡,越厚的真菌越多。

4.若是培養放在水田中的微生物菌,拌勻後不需每曰攪拌,可培養較多的厭氧菌. 若要培養放置果園蔬菜園的微生物菌,則可每日攪拌或用管子每日打氣泡進去,以培養較多的好氧菌。

5. 因不同的原始土壤的微生物含量不一,因此建議若第一輪先用原始土壤培養,則20公升桶中微生物的含量會不同,可以從各桶中再取1公升微生物菌水,再加米糠,糖蜜再做第二輪, 7日之後每一桶中的微生物含量則趨一致,用原始土壤培養微生物菌,最多只能複製3次,3次之後菌的活性會減弱,不宜再複製。

實做乾式的微生物菌 米之神微生物菌製作巡迴 台灣研習第一站在梅峰6. 將採集來的原始土壤培養後,找出其中活性最強的數桶菌水,若取1公升依上述方法再複製20公升,其餘19公升菌水可依需要直接用來繁殖乾式培養微生物菌法,用菌水(1公升摻入一匙糖蜜)直接混和乾竹葉加米糠(需大量乾竹葉), 做成乾式以便保留,若用100公克原始土壤培養微生物菌,第一輪得20公升,第2輪得400公升,第3輪可得8000公升,可施灑於80甲的農田,每一分水田需施灑10公升。

7. 微生物菌水在插秧前施灑於水田中的目的在分解稻桿等有機質,使成肥料,微生物會滲入土壤改善土質,促成水蚯蚓的生長,及滿江紅的繁殖,但微生物本身不是肥料,目地在改善土壤活化土地!若已插完秧,仍可施灑田中以改善土質,假如第一次效果不顯著,可再追加一次,已培養好的微生物菌,若效果不理想不用丟棄,可加倍使用於田間。

更多的資訊請見KKF的網站:http://kkfintw.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