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電價漲4成? 民團破解經濟部算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核電價漲4成? 民團破解經濟部算法

2013年01月19日
本報2013年1月19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針對經濟部長施顏祥1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說,核一、二、三除役、核四不運轉,將造成電價漲40%、隔日又說「這是精算的結果,絕非恐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昨(18日)召開記者會反駁經濟部計算公式,指經濟部刻意高估天然氣價格、壓低核電成本。且核四只佔6%,不可能讓電價大漲四成,經濟部刻意對大眾製造錯誤印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綠盟批評「漲價4成」是經濟部誤導民眾的說辭,主要來自以下算式:

(天然氣1度 5.7元 ─ 核一二三1度 0.69元)X400億度電 =2004億元
(天然氣1度 5.7元 ─ 核四1度 2元)X193億度電=714億元
(2,004億元 + 714億元)/年用電需求量2000億度電=1.36元/每度

第1道算式先把天然氣發電成本1度5.7元減掉目前核能發電成本0.69元,再乘以三座核電場發電量400億度電。

第2道算式仍是以天然氣發電成本1度5.7元,減除核四發電成本2元,再乘以核四發電量193億度。

第3道算式將以上所得相加,除以年用電求量2000億度電,得出每度將增加1.36元。

天然氣價格高估?

在天然氣價格方面,台電表示是參考國際能源總署報告中的均化成本公式(IEA, Projected Costs of Generating Electricity, 2010 Edition ),而得出每度天然氣5.7元(均化成本的計算包含建造、操作、維修與燃料等成本)

但綠盟對此指出 ,在同一份報告中,天然氣複循環機組中,發電成本最高為日本的每千度 105.14美金,換算為新台幣則相當於每度3.15元,這還是已經納入碳稅的成本。

進一步分析,依據台電公司《燃料成本變動對台電公司之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研擬》報告,天然氣燃料價格於2012至2026之間,每年平均漲幅為3%。若將未來天然氣的預期漲幅納入估算,以日本天然氣發電廠的均化成本進行推估,因燃料成本約占總均化發電成本的七成,則其均化發電成本也僅將增加至每度4.4元,根本不可能達到台電所宣稱的5.7元。

低估核電成本?

綠盟指出,若依據同一份報告中的均化成本計算,就可發現台電所估的運轉中電廠發電成本,每度0.69元,僅為中國的1/3,明顯不合理。依據該份報告,各國核電的發電成本(將其運轉年限改以40年計算時,以利與台灣現行發電成本進行比較)如下表:


資料來源:(IEA, 2010, Projected Costs of  Generating Electricity 2010 Edition)
整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盟批評,台電對核一、二、三廠發電成本的說法是採用「會計成本」,按每年發電量及折舊年限來計算,並不包括建造成本在內。

能源高價時代來臨  「漲4成」之說刻意誤導

綠盟批評,核四只佔6%,不可能讓電價大漲四成。依目前國際能源燃料價格趨勢,不管是全球或台灣都將面對「高能源價格時代」,事實上這是經濟部去年調漲油電價格的最大理由。施顏祥的發言把複雜的能源價格議題用模糊的語句誤導,是把未來所有能源價格變動的原因全然推給核四,對民眾製造錯誤的印象,掩蓋核四只佔6%,停建根本不可能造成「電價大漲40%」。

綠盟指出,核一二三除役是政府既定政策,經濟部該拿出應對方案,而非價格恐嚇。

面對民間批評,台電則回應計算公式無誤。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李宗正表示,天然氣由目前4.7元漲到5.7元,是包括建廠費用及10年後漲價趨勢;核電成本0.69元,是因設備折舊攤提完畢,只剩運轉維護、燃料成本與後端營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