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海嘯海洋廢棄物入侵 北美西海岸提出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事務偵探社

日本311海嘯海洋廢棄物入侵 北美西海岸提出對策

2013年03月13日
作者:日本環境行動網(JEAN);翻譯:范仕穎、莫聞;審校:戴雅婷、張泰迪

編按:每天,大量垃圾流入海洋,汙染環境,傷害海洋生物。海洋垃圾已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2011年起,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也已經成為East Asian Civil Forum成員之一。該論壇由韓國的Our Sea of East Asia Network(OSEAN)、日本的Japan Environmental Action Network(JEAN)和泰國的GREEN FIN ASSOCIATION等非營利組織共同組成,針對海洋廢棄物議題進行區域性的合作,「海洋事務偵探所」專欄將與讀者分享East Asian Civil Forum發行的電子報內容,和國際社會一同打擊垃圾,消滅海廢。

2012年八月JEAN(日本環境行動網)自日本環境署接獲了一項任務,JEAN將就北美西海岸的海洋廢棄物問題與美國非政府組織會面並交換意見。與會者除了有JEAN的成員與日本學者之外,還有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來自阿拉斯加州,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加州及夏威夷州的ICC國際淨灘行動 ()區域聯絡人,以及日本環境署和美國政府官員,在兩天的會議之後,我們也前往奧勒岡州的波特蘭Cannon海灘進行實地探查。

來自亞洲的垃圾(圖片提供:JEAN)

在此會議之中,與會的組織展示了美西海岸景觀在海嘯前後的差異,接下來則討論是否可以判定這些海洋廢棄物和日本海嘯的相關性、對於這些廢棄物的疑慮以及針對處理這些廢棄物對日本或是其他國際性支援的期望。討論的主題包含了如何處裡收集後的海灘垃圾、垃圾回收的技術以及因海洋廢棄物而來的侵入性外來種進入美國西海岸的問題。

夏威夷Cannon海灘(圖片提供:JEAN)儘管在Cannon海灘沒有找到任何與海嘯相關的物品,但阿拉斯加ICC聯絡人表示有許多保麗龍浮末沖刷到阿拉斯加的海灘上,船隻以及大型物品的殘骸不是擱淺於海灘上就是在沿岸載沉載浮,對於如何收集這些難以接近的海洋廢棄物表示疑慮。

根據日本環境署的估算,311海嘯摧毀的木造房屋殘骸馬上就要漂流到美國西海岸,而其中大約40000噸的漂流物可能會擱淺在海灘上,至2012年10月份為止還沒有發現這樣的情形,後續仍需要密切觀察。我們會持續舉行淨灘行動,同時也會與其他組織持續交換資訊,並且尋求私部門的援助或贊助來共同合作。

經過這些努力,JEAN已經成功獲得進一步執行「2012年美日保育團體日本海嘯之海洋廢棄物推廣資訊交流計畫」的機會。

計畫的主要內容是美日兩國的保育組織實地調查以及將調查報告廣為公布,實地調查的地點有夏威夷州的夏威夷島和歐胡島以及奧勒岡州波特蘭郊區。

A Black-faced Spoonbill found on July 8, 2011 by Mr. Namjun Jee                         in Incheon City

活動企劃

一、目標與行動

1.進行現場調查,讓美國、日本的NGO可以共同做出回應。
2.現場調查的結果會通報給日本相關的單位,以便在2013年春季之後最好回應的準備。

此外,會擴大宣導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存在的「海洋垃圾」問題,讓日本社會大眾認識這個議題。

二、計畫綱要

1. 成立調查委員會

委員會組成包括日本NGO、NPO與相關基金會,以及海洋垃圾問題的研究者。

2. 實施現場調查

(a)在夏威夷島與歐胡島:進行復原與調查,並辦理在地NGO與海岸相關組織之間的意見分享會。

(b)在奧勒岡州波特蘭郊區:邀請在地居民、相關NGO及地方政府官員召開小規模論壇,並在會中報告311東日本大地震受創地區的狀況。

3.在日本舉辦論壇

在東京與仙台(東日本大地震受創地區)兩地舉辦論壇,報告現場調查結果、並深度探討存在許久的海洋垃圾問題。預計在2013年3月間舉辦,在籌備時會與災區相關團體協調出時間表。

(圖片提供:JEAN)探勘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以下組織:一長期支援震災區的團體、清理海底垃圾的ICC小組長(ICC site captain)、一協助災民的團體、一個在中途島環礁處理海洋垃圾問題的NPO,以及此議題的學術研究人員。

我們在2013年1月從夏威夷開始,一個由上述團體組成約10人的調查小組、加上地方官員,會在夏威夷群島海灘實施調查、淨灘以及廢棄物分析。之後,透過夏威夷州ICC專員的協助,辦理一天的工作坊,預計邀請各島ICC成員、學術研究者、州政府官員與聯盟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與會。

在參訪行程中,恰巧也有社區會在夏威夷島一處髒亂的海灘Kamilo Point辦理淨灘活動,所以我們便調整行程以加入他們的行動。

Kamilo因為其地理位置,彙集了大量海洋垃圾在此,是出名的髒亂海灘。我們很好奇到時候會不會撿到從日本海嘯漂流過來的物件,如果有,又有可能是哪幾類垃圾?

 The EPS float debris in a Korean island(圖片提供:JEAN)

ICC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為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於1986年發起,全世界有152個國家曾經參與該行動,由各國或州的ICC聯絡人負責籌辦推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