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路徵。相逼何太急—台南鐵道東移的大徵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本是同路徵。相逼何太急—台南鐵道東移的大徵收

2013年03月20日
作者:munch

2012-09-30 13-59-20_nEO_IMG

台南鐵道地下化案,原本規劃以潛盾工法地下施作,將行經市區的鐵道地下化,消除長期以來鐵道橫隔切割市中心的問題,成為許多都市居民的期盼。

但是沒想到,台南鐵路地下化卻迸出一個路軌東移案,造成400多戶民宅將被徵收,成為鐵道地下化的第一批犧牲者,這群被徵收戶很倒楣,近百年居住鐵道旁,飽受噪音之苦,過著後巷生活,原本以為鐵道地下化後,可以有著廣場綠地的新生活,到現今新生活享受不到,家家面對強徵的流離失所。

反鐵道東移自救會多年來奔波,為的就是保住家園,能夠原地生活,甚至為了滿足工程需求,提出願意提供土地,作為暫時路軌的「徵用計劃」,地下化建完後,居民可以回到原地重建。但是在最新的協商後,全盤遭到鐵工局、鐵路局與市府的拒絕,執意以東移修改計畫,完全徵收居民私人土地。

整個案子,市府推說沒有利益介入,實際卻沒說,利益產生在鐵道地下化後,接下來的火車站周遭都更案,以地下化後的新增廣場、公共建築,來增值火車站周遭都更區域的利益。

這個都更台南火車站周遭都更案,早期以火車站為核心,提出「台南火車站週邊地區都市更新事業案」,計畫將鐵道西側的創意文化園區、臺南轉運站、舊台汽車站及經濟部檢驗局用地,進行都更招商,但是數度流標,計劃停頓。很大的原因,在於鐵道地下化的市區縫合,只有產生原路軌的公共空間,東側依舊是緊鄰舊建築,不利更新建設,也無益土地增值。

新的鐵道東移案以工法變更為由提岀,加大清空的路軌空間,連通前鋒路到北門路的巨型廣場,同時東移的地下化鐵道,也讓西側有更充裕的建築線,新建建築也不必退縮。同時新的都市計畫也隨著鐵道東移,更加擴大的規劃提出,從小東路北側的台鐵土地,以及南台南站生產路南側台糖土地,加上原有鐵道西側的創意文化園區、臺南轉運站、舊台汽車站等用地,進行區段徵收後,沿著鐵路沿線創造出驚人的都更利益。

日前,市府宣示絕無以鐵道東移的徵收利益,彌補工程經費,但是近300億的東移案,實際市府必須分攤12.5%經費,所需的經費,產生在沿線土地的都更利益上。

更諷刺的是,原本鐵道東移案,讓鐵道二側像楚河漢界,相互對立,現今東移後的都更大徵收,其實循著鐵道沿線規劃,無論是公辦都更,或是民間自辦,面臨徵收危機的根本不分東西,有利益就有危機。

鐵道地下化讓市區貫通,有其現代城市的所需,地下化後新增的土地,作為公共空間,也能增添城市的美麗,但是台灣許多舊都市,火車站周遭看似雜亂,實際卻是一座城市的起源之地,保有許多城市的記憶,不該各縣市藉由火車站鐵道地下化、高架化後,將車站沿線完全剷平的進行都更,只留下車站、工廠幾棟老建築,卻完全抹除百年發展的歷史紋理。

台南鐵道東移案,只是台灣西部城市火車站區域都更風潮的縮影,從交通部提出鐵道改善計劃後,早已在各縣市火車站周遭,興起都更熱潮,眾多建商、財團等待市區縫合後新的都市計畫,搶食老市區新都更的土地利益,也讓各地面臨不同徵收危機,形成一波波的抗爭風潮。

最後,必須再強調,不要短視的以為徵收僅止於鐵道用地,真正的大徵收,會是循著新鐵道沿線而行,規劃一處處的規劃開發。現今冷漠於面臨鐵路用地徵收的居民悲情,但是背後的政府、財團,早在算計徵收後的沿線土地利益,下一個面臨徵收風暴,流離家園,必須苦於街頭抗爭的辛酸,真的不分東西,成了本是同路徵,相逼何太急的荒謬悲劇。

※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