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下水超採水生態系統退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地下水超採水生態系統退化

2013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6日中國環境報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北省地下水超採、水生態系統退化、水污染問題仍十分突出,水資源保護壓力巨大。
第21屆世界水日座談會,與會專家指出,河北省用占全國0.7%的水資源,生產了6%的糧食,養育了5%的人口,創造了5%的生產總值;在全省每年保持10%以上經濟增長的情況下,全省用水總量穩中有降。

但是,河北省為經濟社會發展付出的水資源、水環境代價過大。目前,河北省一般年份缺水124億立方米,即使南水北調建成生效後,其引水量也只能彌補地下水超採量。

專家認為,河北省要全面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嚴格水功能區限制納污,有效保護水資源。全省缺水問題需通過海水淡化、中水利用、人工增雨、建設集雨工程、農業節水、增加外調水等方式解決,才能保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用水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