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淨灘到改變觀念:理解海洋廢棄物的成因和後果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事務偵探社

從淨灘到改變觀念:理解海洋廢棄物的成因和後果

2013年04月10日
作者:Kanyarat Kosavisutte(泰國Green Fin Association (GFA)秘書);翻譯:賴慧玲;審校:戴雅婷、張泰迪

泰國的Green Fin Association與社區合作進行海岸廢棄物監測行動,將撿拾來的廢棄物進行分類在最近一場 ICC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國際淨灘日 (2012年9月16日),我和我長期合作的海灘社區組織了一場淨灘活動。

這個沙灘離泰國蘭塔島 (Koh Lanta) 不遠, 2011 年時我曾在此建立了以海洋廢棄物再創作的羅來藝術畫廊 (Loy Lay Art and Gallery)。我們獲得了許多小額捐款,包括韓國的OSEAN fundraising program (http://happylog.naver.com/osean.do) 和失蹤鞋子第二年計畫 (The Missing Shoes Project year II)。

我們的做法很簡單,從淨灘中搜集資料,再將資料交給 ICC。撿來的海洋廢棄物經過分類後,可再利用的物品將成為社區工作坊的材料,不能使用的物品則送至垃圾場。

在所有廢棄物中,塑膠是最大宗。我後來發現這是因為這塊沙灘是販賣海蜇漁獲的市場。每天都有大量塑膠袋被用來裝鈉,以保持海蜇的鮮度。

宋卡王子大學的天然橡膠技術卓越中心的教授來指導

社區工作坊的部分,共有兩個主題:一是利用技術製造可用的產品,二是使用在地工藝製作夾腳拖和手工藝品。

在第一個工作坊中,我邀請宋卡王子大學的天然橡膠技術卓越中心 (Rubber & Polymer Science Technology of 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 Pattani campus)的教授來指導。進行失蹤鞋子計畫時,我們曾把撿到的夾腳拖樣本送給教授研究,尋找再利用的方法。而他的研究成果便成了我們工作坊的內容:我們將夾腳拖切成碎片,再與作為黏合劑的多羥基化合物和異氰酸鹽混合物一起拌勻,最後放入模型中壓製,直到乾燥成型。非常簡單。

第二個工作坊則與藝術結合,由一位曾在國家公園工作的朋友指導,他也和我一樣致力於蒐集海洋廢棄物的工作。

第三個工作坊由我自己主持,使用從廢棄夾腳拖轉製而成的珠珠,縫製成包包、餐具墊等物品。 

利用海廢塑膠物進行藝術創作 將夾腳拖再製而成的珠珠做成餐墊及杯墊

在第四個工作坊中,我介紹了一種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垃圾新材料--鋁箔包。我一直對無法回收、只能丟棄的材料感興趣,像鋁就可能要花四百年的時間才能分解。我們試著將鋁箔包加以編織、縫製,經過了許多失敗和試驗,後來終於在網路上找到解決之道:只要將鋁箔摺疊、互扣即可。我們在工作坊中使用這個簡單易懂的方法。 

從廢棄夾腳拖轉製而成的珠珠,進行串珠將鋁箔包加以編織、縫製

從淨灘到工作坊,我希望能找到對這些過程感興趣的人。我希望參與者真的理解海洋廢棄物的成因和後果,並最終能在生活中落實更負責任的垃圾管理。

海岸休閒活動產生的小型垃圾:

杯、盤、刀、叉、湯匙 1%
紙袋 1%
塑膠袋 37%
塑膠飲料瓶 12%
玻璃飲料瓶 25%
蓋子 14%
衣物、鞋子 10%

【參考資料】

  • Kosavisutte, Kanyarat. (2012). From the beach cleanup to changing mindset, Marine Litter News from East Asia Civil Forum on Marine Litter, Vol 3(2):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