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建立全球最大溼地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玻利維亞建立全球最大溼地保護區

2013年04月23日
本報2013年4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畢從萱、王慧文、Icegirl編譯,鄭鈺琳審校

利亞諾斯溼地,圖片來源:WWF玻利維亞分會和地球建立起「真正和諧的關係」是玻利維亞政府成立新溼地保護區的核心價值所在。此溼地大於荷蘭和比利時的面積總合,並且是地球上這一類溼地中面積最大的。

受指定為保護區的地點是靠近祕魯、巴西和玻國邊境的利亞諾斯(Llanos de Moxos),這片溼地佔地約690萬公頃,是荷蘭和比利時加起來的大小,也是131種哺乳類、568種鳥類、102種爬蟲類和數百種植物的家。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對此表示贊許,認為此舉有助於保護亞馬遜流域。「這個勇敢的舉動保護了亞馬遜流域重要的生態系統。覆蓋了9個國家的亞馬遜盆地供養了當地的物種和數百萬居住在那裏的人,並且在調節我們人類所依賴的地球氣候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WWF總幹事李普(Jim Leape)如此表示。

利亞諾斯也是玻利維亞第9個受到《拉姆薩溼地公約》保護的溼地保護區。拉姆薩公約是一個政府間條約,致力於維護並確保以明智並可持續利用的方法保存溼地。要成為拉姆薩公約的指定溼地,需根據生態學、植物學、動物學、 湖沼學或水文學等方面的國際重要性來評估。

利亞諾斯這個案子,則是由WWF進行技術研究。此溼地位於玻國與巴西、秘魯邊境交界處,是一處洪水及乾旱季節交替的熱帶稀樹草原,有3條河流(流經西部的貝尼、中部的馬莫雷和東部Iténez的瓜波雷)於此匯合後,形成亞馬遜河南部主要支流Madiera河。此支流包含7個原住民地區,8個依法設置的保護區,另有許多野生動物,包括瀕危的玻利維亞河海豚。

也稱做Bufeo的玻利維亞河海豚,是因保護區設置受惠的幾種生物之一。就在去年,因Bufeo的發現地、貝尼地區人民大力支持,政府因此頒布法律,宣布Bufeo為國家級的自然遺產。

目前,溼地面臨的威脅包括農藥殘留和農業耕作整地,另有設計不良的道路規劃、水力發電和水壩和排水系統等農作灌溉基礎設施等潛在威脅。

WWF玻利維亞分會代表Luis Pabón指出,這項案例可協助地方政府制定相關標準,以保護溼地保護及其資源。他補充說,這裡「每年經常性的洪水幾乎淹沒了整個地區和周邊(約10萬平方公里),形成一種阻隔人為干預的天然屏障;特別是這裡的基礎建設的開發成本極其昂貴,且遇雨季就容易損壞甚至崩塌。」

亞馬遜地區的溼地保育作為在列名拉姆薩公約的溼地中並不特別起眼,然而,玻國此舉象徵了此地區溼地保育工作重要的一步。玻國環境副部長卡多佐(Juan Pablo Cardozo Arnez)表示,政府已充分了解溼地的重要性。「我們很驕傲的向全世界確認,玻利維亞政府正與社會行動家合作,承諾保護這些溼地的責任,而這也是我們為 達全體國民進步發展所作的努力的證據。」他又說:「當我們不停地想在人民和地球間建立起真正的和諧關係時,這真是很重要的一步。」

※ 本文轉載自台灣溼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