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洋酸化嚴重 威脅魚類和漁民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洋酸化嚴重 威脅魚類和漁民生存

2013年05月10日
本報2013年5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專家警告,溫室氣體讓許多海洋生物生存的海水環境變得具有毒性。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北極冰海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比過去所估計的更快,威脅魚類和原住民的生計。

北極海洋正在酸化中(陳維倉攝)

現在海洋水面或水面下100米的酸度,比18世紀後期工業革命開始時還要高出約35%,對北極生態系統有潛在的巨大影響。

海水化學組成的改變,造成大量的鯡魚、鱈魚、毛鱗魚、浮游生物和螃蟹消失。 毛鱗魚是一種主要用來製作動物飼料的小魚。

此現象衝擊以漁獵維生的原住民生計,例如加拿大伊努特人。以這些魚類為食物的鳥類和海象等大型海洋哺乳動物,其數量也會受到影響。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酸化讓全球漁獲供給量迅速減少的情形雪上加霜。該報告的主要作者、挪威水質研究機構( Norwegian Institute for Water Research)成員Richard Bellerby,「海象等海洋哺乳動物和魚類的主要食物,包括海膽和一些浮游生物,對酸化非常敏感。」

「這可能對加拿大北極群島、阿拉斯加北部海域和巴倫支海等重要經濟地區產生重大影響。」

伊努特極地委員會格陵蘭分部是16萬生活在阿拉斯加、加拿大、格陵蘭和俄國Chukotka自治區伊努特人的代表。伊努特極地委員會顧問Parnuna Egede說,「北極社區非常擔心北極生態系統所受到的影響,因為我們深深依賴北極冰海和其中的動物。」

北極冰海範圍內的海岸線,涉及的國家領域包括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冰島、瑞典、丹麥、挪威和芬蘭等。

根據這份由60位專家共同撰寫的報告,在世界海洋中,北極冰海在「三重打擊」之下,特別容易酸化。最近的全球暖化趨勢也加速了酸化的過程。

2012年北極海冰量嚴重萎縮至歷史新低,​​產生更大面積的海面,因而吸收更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此外,河流流量增加和陸地冰層融化又是另一個打擊,因為淡水中和二氧化碳的效果有限。

報告也指出,冷水比溫暖的水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當碳排放量日益增加,二氧化碳吸收量也會隨之增加。

報告說,「海洋酸化影響了海洋物種的多樣性、生產力和分佈,但情況惡化的幅度和方向並不確定...若以未來幾個世紀的海洋酸化預估值來做實驗,結果顯示,許多動物在這種程度的酸化環境中,都有成長趨緩的現象。」

但報告也補充,碳吸收「並非完全令人絕望」。

當海洋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少,全球變暖的影響也會減緩。此外,部分的生命形式,像是海草「在這樣的條件下反而能興興向榮」。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