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活禽 雞農、攤商決上街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宰活禽 雞農、攤商決上街頭

2013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場禁宰活禽政策上路第3天,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土雞營運行銷組昨邀集雞農、盤商、電宰業者、攤販等40多人研商對策,會中痛批中央政策錯誤、圖利財團,從雞農到攤商都面臨生存困境,與會人員決定走上街頭自救,到農委會抗議。

養雞協會土雞營運行銷組長黃全成指出,中央未做好配套措施,禁宰活禽政策匆促上路,市場一片混亂,包括電宰場分配不均,場數不足,代宰擠成一團,作業時間遲緩、無法配合攤商需求。此外,電宰品質不好,斷頭、斷腳次級品很多,又因趕工,屠宰過程冷卻不足,發生出貨到攤商、餐廳只有半天就發臭的問題。

黃全成說,新政策上路後,從養雞到屠宰一條龍的大型屠宰場,直入傳統市場銷售,使得雞農、營運、盤商及攤商面臨生存困境。

盤商蔡林潔、莊通俊、林永盛痛批「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嚴重」,希望解除市場禁宰令,或讓攤販業者在家裡自行屠宰後,再拿到市場販賣,給大家生存的空間。

來自屏東的電宰場業者邱炳樹說,以前他的電宰場一天處理2萬隻雞,現在代宰的雞,每件數量少、雞種不同,又分等級、公母,作業費時費工,一天只能處理5千多隻,小型電宰場也是政策受害者。

雞場業者張七則提出警訊,指日本經驗顯示,實施販售冷凍雞後,原本土雞等有色雞的飼養率從40%降到5%,雞農的生存一樣面臨困境。

台南市養雞協會理事長溫福全氣憤地說,無能的政府,讓少數官員結合大型電宰場,掌控我們多數人的飯碗,大家最後一條生路就是抗議、自救。與會人員決議將到農委會抗議,要求各縣市政府設置「公有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在未設置完成之前,暫緩實施禁宰活禽。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表示,過去直接由行口送交活雞給傳統市場攤商,現在要經由屠宰場代宰,初期確實會不習慣;但估計1個月後,整個通路重新洗牌,也能重新歸位。

他表示,中小型電宰廠估計超過80家,多採半自動宰殺、與手宰差不多。他強調,一切是為了公共衛生安全,繼續在傳統市場宰殺活雞、未來一旦出事就會影響整個市場,將持續與大家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