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施肥過度 美國伊利湖有害藻類增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施肥過度 美國伊利湖有害藻類增生

2013年05月24日
本報2013年5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鄭鈺琳審校

藻類可能對伊利湖產生嚴重後果。這些藻類會造成魚類無法呼吸,也阻礙船隻航行。在北美五大湖區之一的伊利湖,兩年前有毒藻類即開始大量增生,有些釣魚民眾說,他們的船因這些綠色粘液阻擋,導致速度緩慢。現在事實證明,這樣的生長速度可能變得更加頻繁 ,對湖區造成危害。

北美五大湖空照圖( NASA Earth Observatory提供)

這種藻類大量增生的現象稱為「藻華」(algal blooms),主要由藍綠藻組成,對野生生物造成劇烈的影響。藻華現象出現在營養豐富的水域,可以全面鋪展在廣大的湖泊。然而,當藻類死亡,氧氣從水中釋放出來。反之,則會導致幾乎沒有生命可以存活的死亡區域。根據新聞消息,藻類攜帶的毒素會引起胃腸疾病、肝臟問題以及頭痛,因此泳客和這些有害藻類接觸也有風險。

不幸的是,看起來這些藻華現象可能會持續下去。美國國家野生動物保護聯盟(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指出,氣候變化導致該地區暴雨和夏季乾旱的頻率增加,大雨將土壤內肥料養份沖刷進湖中,成為有害藻類的營養來源。由於伊利湖流域擁有五大湖區中最多的農地,因而受到更嚴重的災害。

為抵消肥料養份造成的衝擊影響,官員們鼓勵農民同時使用不同的肥料種類,這樣肥料較不易流失。此外,農民可以實施自願性措施,如種植覆蓋作物(cover crops,保護土免於風雨侵蝕的植物。以豆科及禾科植物為主,如花生、烏豆、埃及三葉草、油菜等)、增加緩衝帶,以防止徑流將養份帶進湖中。

不只是農民,溼地對於調節伊利湖中的營養物質數量平衡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有項正在進行的計劃,旨在恢復伊利湖週邊共2500畝的溼地。根據美聯社報導,由於徑流將水排入湖水,而這些溼地將成為天然濾淨器,留下養分於溼地,減少流入湖中的數量。

隨著豪大雨的持續發生,為防止大規模的有害藻類產生,這些措施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不執行,可能看到伊利湖有更多的問題發生。

※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溼地網 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