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斑細蟌 低調生存的溼地小精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斑細蟌 低調生存的溼地小精靈

2013年05月31日
本報2013年5月31日新北訊,實習記者張淑芳報導

走近淡水河岸泥灘地,人們的目光不自覺得會被招潮蟹、彈塗魚所吸引,偶爾可能還會注意到那特殊胎生植物水筆仔。但鮮少人會意識到蘆葦或一些岸邊植物的存在,更不用說在這一片淡鹹水交界的蘆葦叢中住著的小精靈──四斑細蟌。

四斑細蟌合胸上四顆蘋果綠斑點為其明顯特徵

2005年盛夏裡某個黃昏,在二重疏洪道圳邊公園教學平台上,一位六歲孩子發現了合胸上有四個蘋果綠斑點的小型豆娘。於是四斑細蟌首次在台灣有了記錄,在此之前全球只有日本及香港有出現記錄。

四斑細蟌生長於河口感潮帶的蘆葦叢,偶爾會飛到棲地旁的草叢中覓食、玩耍,通常飛行於成人膝蓋以下高度,若我們不蹲下或專心尋找,通常不會發現牠,而一個六歲孩子的眼界剛好於這個位置,才會發現這低調生存的小精靈。

雜草叢生的環境,常被人們忽略,但也許裡頭正生活著珍稀物種。 四斑細蟌生長環境,容易因工程開挖而破壞

目前全台只有位於二重疏洪道的五股溼地有發現記錄,在荒野保護協會認養的這片區域,每年3~10月對四斑細蟌進行族群分佈及數量調查。由於蘆葦叢一般人進入不易,且倒錯的蘆葦叢也不利體形較大的飛行性昆蟲進入,所以四斑細蟌生長於此,天敵並不多,人類活動對棲地的污染及破壞,才是影響牠們生存的主要因素。

五股溼地是一開放性區域,除了有汽機車道路經過,許多人也到這裡活動,如打球、散步、釣魚、騎自行車等,人們活動頻繁,公部門也以提供居民休閒活動場所的目的而進行區內改造,工程開挖很容易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就剷掉了四斑細蟌的棲地。

四斑細蟌棲地蘆葦倒錯荒野保護協會五股溼地專職汪雨蒼表示,經由多年水質及分佈調查的經驗,他判斷淡水河沿岸感潮帶的蘆葦叢應會有四斑細蟌。在今年四斑細蟌活動高峰期,汪雨蒼及溼地志工展開五股溼地以外地區的調查,希望除了證明自己的判斷外,也藉此確認四斑細蟌的分佈點,以免其棲地因開發工程被破壞或減少。

四斑細蟌因特殊的棲地環境發現不易,目前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歸為近危物種(Near Threatened,NT)。在台灣是否還有其他物種如同四斑細蟌低調的生存?又在人們積極開發的思維下被犧牲?是否還會有物種在棲地尚存時被發現呢?也許,全民都應是觀察家!

四斑細蟌小辭典

1971年在日本的茨城縣跟宮城縣地區發現,命名為「廣瀨妹蟌」,學名Mortonagrion hirosei Asahina, 1972,身長約2.6至3.0公分,英名Four-spot Midget,台灣依據牠合胸上的四顆蘋果綠斑點而命名「四斑細蟌」。

四斑細蟌以水蠆度冬,隔年春天羽化,成蟲活動約為3~11月間。生長於河口感潮帶的蘆葦叢中,飛行活動範圍狹小,為肉食型昆蟲。

雜草叢生的環境,常被人們忽略,但也許裡頭正生活著珍稀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