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環保志工 屈身以雙手療癒破碎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默沙東環保志工 屈身以雙手療癒破碎土地

2013年06月03日
本報2013年6月3日台南訊,許惠婷報導

豔陽下,幾個小小的身影,在沙洲上拿著皮尺,測量一道一道竹籬的長度,他們是一群守護沙灘的志工,要貢獻個人微薄的力量,設法守住七股潟湖。

31日,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北中南各地員工共34人,齊聚台南七股,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台南北門社區大學舉辦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北門社大的講師許佳琪說明,因為上游建立水庫或攔沙壩導致沙源補充不足、或附近港口及堤防等人造建物產生的突堤效應,包護著七股潟湖的沙洲在近年內正不斷縮小、碎裂。

在講師帶領下,志工走向頂頭額汕,人手一把竹枝,將竹枝插入沙地,編織成能攔截風沙的竹圍籬。工作人員一邊提醒,「竹枝插進沙子後一定要用繩子仔細固定好,才能發揮最大功用喔!」

七股潟湖是台灣最大的潟湖,由網仔寮汕、青山港汕及頂頭額汕三塊沙洲屏蔽,使潟湖內相對風平浪靜,而與外海有不一樣的生態樣貌,也提供了在地人食物以及養殖產業的空間。

然而,由於沙洲退縮、潟湖淤積,七股潟湖近年來面積已經縮減了三分之一,除了政府有時動用大型機具抽沙,民間亦自發行動,希望能以自身力量參與守護海岸行動。志工Julia感嘆:「將竹枝一根一根地插進沙地裡,感覺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

默沙東藥廠的企業志工在這次行動中,總計完成了211公尺長的竹圍籬;北門社大告訴志工,「我們每個月都會定期監測沙洲的高度和海洋廢棄物,歡迎各位以後上網追蹤我們的成果和後續改變!」

志工也藉此機會體驗在地飲食、參觀鹽山,認識在地產業。來自台北的James說,「平常像是活在手機、電腦的世界裡,和土地比較疏離。這次親身前來感受,希望以後也能帶孩子一起,讓他們更愛我們的土地。」本身台南在地人的Jordan則說,他常來這邊看黑面琵鷺、拍攝夕陽,「以前看到這些竹圍籬都不知道他們的功用,以後看到倒下的竹圍籬會想幫忙把它扶起來!」

台灣默沙東總經理劉思雅是香港人,剛來台數月的她,首次來到台灣本島最西端的七股,工作假期結束時她語帶感性地說,「各位或許沒有特別感覺,但我真的覺得這裡的風景好特別。」並許諾「在台灣,我們一定會繼續推動社會企業責任!」

默沙東表示,該公司在全球已累計了20萬小時的志工時數,當日在七股護沙行動的成果也會回報給總公司列入紀錄。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