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封存地底? 台電:才剛研發 中油:從未規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氧化碳封存地底? 台電:才剛研發 中油:從未規畫

2013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有媒體報導指出,台電、中油沒經過地方同意,悄悄在苗栗永和山、彰濱工業區封存二氧化碳,恐有誘發地震的疑慮,台電昨舉行記者會澄清,目前台電二氧化碳封存僅屬初期研發階段,在彰濱進行的鑽探僅在地質調查階段,並無灌注二氧化碳。

中油也說,從未在雲林台西或彰化一帶,進行任何規模之封存二氧化碳先導試驗,更無「於今年初就完成在雲林進行100噸小規模存放先導計畫」,目前也無「預計年底前在苗栗永和山封存1萬噸二氧化碳」的規畫。

台電指出,目前火力發電仍是全球發電的主流,也是國內主要發電方式,但即使是相對潔淨的天然氣發電,每度電仍會產生398公克的碳排放,世界先進國家為了減少二氧化碳對環境影響,都在進行二氧化碳捕捉封存研究發展計畫,台電為因應國家減碳的需求,有進行二氧化碳捕捉封存計畫,但該計畫僅屬初期研發階段。

台電表示,為配合國家能源型計畫,目前台電在彰濱的鑽探研究僅屬初期研發階段,是希望取得相關基本數據,作為可行性評估以及國內相關法規訂定的參考,相關數據先經過先導試驗成熟,再通過驗證後,才能進入商業化的存放階段,未來在技術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台電強調,必須要等到2017年才會進行先導試驗,灌注量為1萬噸,也非外界指稱的10萬噸。

中油指出,苗栗永和山為開採接近耗竭之舊氣田,具有良好的封閉構造與完整的蓋岩層,深度達3000公尺以上,安全風險低,封存二氧化碳除有減碳效益外,亦有注氣(二氧化碳)增產(天然氣)的效果,但必須有穩定的二氧化碳來源、並在地方民眾同意及政府政策支持的情況下,中油才會進行注氣增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