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農非法取水氾濫 西班牙溼地恐遭世界遺產除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草莓農非法取水氾濫 西班牙溼地恐遭世界遺產除名

2013年07月22日
本報2013年7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鄒敏惠審校

位於西班牙國家公園範圍內、野生動物豐富的多納納溼地保護區(Doñana region),目前正面臨草莓農場非法抽取灌概水的危機,聯合國警告,西班牙必須採取緊急行動,否則此地區喪失世界遺產的地位。

西班牙南部韋爾瓦的草莓農場,生產全歐洲90%的草莓。(來源:Adam Jones, Ph.D. - Global Photo Archive)

位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的多納納國家公園,因當地草莓產業為了供應英國市場,而有大量的灌概水需求,該區的生物多樣性因而受到嚴重威脅。部分生產商被指控從地下含水層非法鑽孔取水,而這層地下水也正支持著該區脆弱的生態系多納納地區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也是重要的生物圈保護區,擁有豐富的野生動物,包括成千上萬的候鳥和瀕臨絶種的伊比利亞猞猁。

西班牙是全世界最大的草莓出口國,草莓產業價值估計4億歐元。英國、法國和德國等其他歐洲國家的超市貨架上,90%的草莓來自環繞多納納地區的韋爾瓦省和塞維利亞省。然而這項產業對該地區的水資源產生極大壓力,並造成污染,例如農業用隔板和流入水源的農藥。

西班牙政府必須想辦法調節用水量,防止造成國家公園進一步的損害。世界遺產委員會最近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會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表示,西班牙當局已被要求於2014年2月1日前提交國家公園保護狀態的最新報告。

與會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草莓農場引水灌溉的作法,導致流入沼澤的水量減少高達50%。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聲明,「世界遺產中心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仍擔心這些威脅將累積的後果,特別是多納納含水層的過度抽取問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員也將討論該區的其他威脅,包括國家公園附近的瓜達爾基維爾河(Guadalquivir)河口疏浚提案,及化石燃料石油計劃的潛在影響。「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在不久的將來,該地區可能從世界遺產名單中被移除。」

安達盧西亞地方政府已被指示,需於2012年1月1日之前於多納納周圍的灌溉區實行特殊管理方案。但地區的政府官員也承認,所謂的「參與過程」還在進行中,官方計劃也尚未獲得批准。延遲的原因部分歸咎於多納納周圍地下水的水權,安達盧西亞地區政府表示,這塊地區的管理權已移交給馬德里政府。

※ 同步刊載台灣溼地網 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