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系列】保護生物多樣性 與你我健康大有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Cross系列】保護生物多樣性 與你我健康大有關係

2013年07月22日
作者:BiodiversityX

圖片作者:The Open University。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the-open-university/8959754159/。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為什麼生物多樣性重要?

如果有機會宣傳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你會用什麼理由來引發大家對生物多樣性的重視呢?有些人選擇訴諸於「對生物多樣性的喜愛」,像是「因為野生動物很美,所以我們要保護牠們」。這個角度的優點是能夠在短時間吸引大家的目光,但是卻未必能引發大家做更進一步的思考;此外,對於動植物本身比較沒感覺的人,這個角度可能比較不管用。

有些人著眼於「生物多樣性的經濟利益」,典型的敘述方式如「如果不保護生物多樣性,我們會遭受多少經濟損失」。這個角度量化了生物多樣性流失的負面影響,能夠讓人(特別是關心經濟的人)更深入思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但是對於數字沒感覺、對經濟沒概念的人效果比較有限。

然而,除了「對生物多樣性的喜愛」及「生物多樣性的經濟利益」,我們還可以從「健康」的角度切入,來幫助大家認識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的密切關係!

我健康 因為我保護生物多樣性

健康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也是人類邁向永續發展必須關注的對象。除了良好的醫療保健、社會經濟體系,生物多樣性也在人類健康扮演了重角色,例如提供食物、淨化水質與空氣以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提供材料建造安全的居所,以及減輕災害造成的影響。

此外,生物多樣性也與醫學密切相關。以傳統醫學為例,1993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單位所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傳統醫學提供了全世界約80%人口的基層醫療照護,而傳統醫學所使用的藥材大多是從自然環境中的動物、植物及微生物。因此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將對傳統醫學造成重大影響。

在現代醫學方面,雖然許多藥物已經可以依靠人工合成,或是在人工環境下培養製造,但是在自然界中仍可能存在許多具有療效的成份,能夠治療一度被我們視為「不治之症」的疾病,例如從長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所提煉長春鹼(vinblastine)及長春新鹼(vincristine),分別用來治療霍奇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及兒童急性白血病(acute childhood leukemia)。因此,如果生物多樣性持續流失,許多生物成份治療疾病的秘密與潛力,可能將永遠在世界上消失。

除了上述面向,生物多樣性也與傳染病的發生有關。在亞馬遜、東非、泰國、印尼的研究案例指出,森林中原本較不優勢、較能夠傳染瘧疾的蚊子種類,在森林被破壞之後,往往會變得比較優勢,進而增加瘧疾發生的機會。對於阿根廷出血熱(Argentine hemorrhagic fever,病原體是病毒,以嚙齒類作為宿主)的研究則發現,將自然草原轉變為單一玉米栽培後,會使環境變得偏好嚙齒類,導致阿根廷出血熱的發生。

由上述可知,生物多樣性不僅透過提供資源、服務來影響人類健康,同時也與傳染病的發生有關,而生物多樣性本身又會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了解這些會使我們更能感受到生物多樣性與自身的密切關係,也更能體會保育及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本文與BiodiversityX同步刊登

關於BiodiversityX
「BiodiversityX」是一群熱愛、關心生物多樣性的朋友所組成的團隊,時而認真嚴肅,時而天馬行空。團隊的目標是透過分享關於生物多樣性的資訊、議題與點子,同時與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使生物多樣性與不同的領域、觀念激盪出新的火花,藉此讓更多人在生活周遭發現生物多樣性的蹤跡、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且在生活中找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下手處,進而重建人與自然間的和諧關係。

※ “X”即“Cross”,我們將其意表為人類與生物多樣性的交會處是無所不在並息息相關。而BiodiversityX文章將每兩個禮拜於生物多樣性專欄中刊登,告訴您生物多樣性其實就環繞在我們的生活中,請您密切鎖定【Cross】系列文章,期待我們一起從周圍的小細節體驗生物多樣性的奧秘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