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水於河 加州拆百年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還水於河 加州拆百年水壩

2013年08月07日
本報2013年8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雅婷編譯,黃靖文審校

美國加州一座近百年歷史的水壩──聖克萊門水壩(San Clemente Dam),面臨隨時可能崩塌的危機已有數十年,終於排定在今年8月進行拆除工程,並於6月間舉行動土典禮,是加州水壩拆除史上最大的一座。

這項拆壩工程將耗時2年4個月,預計花費8300萬美元。水壩附近57.9公里長的卡梅爾河(Carmel River),曾被列為美國前十大瀕臨枯竭的河流,希望這項工程能讓卡梅爾河重現生機,恢復過往的清澈。

聖克萊門水壩停用數十年來,面臨結構老化、巨量淤沙逐漸累積等問題。拆壩工程進行後,「如此解決了我們自1980年以來就面對的問題」,擁有該水壩的加州美國自來水公司(California American Water)總裁麥克林(Robert MacLean)說道,「這是相當創新的解決之道,不但恢復河流原來的面貌,也消除因地震引發的潛在危害。」

長期倡議拆壩,恢復自然河道美國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也參與這項計畫並資助部份經費,該會成員Brian Stranko表示,水壩拆除後,不但可重新恢復河川生機,也能重振在地的多樣性生態與社區經濟。

加州州立大學蒙特利灣分校(CSUMB)也參與這項計畫,該校教授Doug Smith表示,每一個大型拆壩計畫都可視為大規模的環境實驗,特別是這一次的工程更值得研究關注,因為拆壩團隊預計採用一項新工法,可將淤泥保留在原地。

據介紹,拆除工程的第一步,是將0.8公里的卡梅爾河流重新改道,避免積在水壩後方的191萬立方公尺淤沙流向下游,破壞虹鱒與加州紅腿蛙的棲息地。下一步,則是由工人一塊塊拆除這座32公尺高、地基深入地層的弧形水壩。

雖然拆除水壩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工程設計師表示,這樣至少可讓河底的天然泥沙重新流動,恢復卡梅爾河沙灘,避免堆積的泥沙淹沒下游的建築與逾千人的家園。

加州美國自來水公司在蒙特瑞區要提供4萬人足夠的水,則須建造海水淡化廠以及增加蓄水層貯存。海水淡化廠可將海水淨化成飲用水,預計每天可以淨化一千萬加侖的海水,而目前預定水源為瑪莉娜(Marina)小鎮附近的60.9公尺深的海水。

※ 同步刊載「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http://ecoeng.tesri.gov.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