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環評!蓋湖山水庫你放心嗎? | 環境資訊中心

這樣的環評!蓋湖山水庫你放心嗎?

2002年02月20日
作者:潘是輝 (關懷斗六鄉土反湖山水庫行動陣線召集人)

在阿里山事業區第六十一至七十三林班地這片廣達二千公頃公有地加上一百零六公頃私有地的森林,是雲林縣目前殘存的兩塊原始林之一。(一塊在古坑石壁,但已決定要開發)其中的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林班地剛好就是湖山水庫的集水區。這塊區域週遭包括湖山水庫集水區及周圍是行政院農委會補助出版的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中提及A1級重要野鳥棲地之一(TW017、湖本、八色鳥、2200公頃),並已經世界鳥盟(BIRD LIFE)勘查確定。然而粗略的《湖山水庫環境影響評估》107頁提及:本開發區並非位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且無原始林存在。根本就是在說謊!

本區的地理位置位於古坑、斗六、林內間,剛好形成一綠色廊道,根據特有生物保護中心二○○一年的調查是具有中海拔特色的鳥類資源,湖山水庫的開發期間將造成廊道斷絕,連帶引發生物浩劫。本區在雲林生態環境中已被列為敏感區,在湖山水庫規劃書中反以發展觀光為導向,此舉將更直接地破壞當地珍貴的生態棲地。

另根據九十年十二月出版農委會阿里山事業區第六十一至七十三林班八色鳥族群分布調查一書中顯示:湖山水庫區域(71-73林班地)八色鳥平均發現隻數(4781-4782-4854)和湖本一樣高,為世界八色鳥分布密度最高之區域。而湖山水庫環評紀錄中,竟未提及有八色鳥等保育類鳥種。該分布調查書尚指出有藍腹鷴、朱鸝、竹鳥、深山竹雞、台灣紫嘯鶇、蓬萊草蜥、古氏草蜥、台灣滑蜥、龜殼花、錦蛇、斯文豪氏遊蛇、食蟹蒙、白鼻心、莫氏樹蛙、貢德氏赤蛙和史丹吉氏小雨蛙等保育類動物,這些在湖山水庫環評均未被提及。而且兩棲類、哺乳類、鳥類、爬蟲類等都有相同的情形發生。可見湖山水庫環評粗劣程度!

若經濟部水資局還執意要興建湖山水庫,將使這塊雲林縣最後一塊原始林面臨殘缺的命運。許多珍貴鳥類包括大冠鷲、翠翼鳩、台灣松雀鷹、鳳頭蒼鷹、紅頭綠鳩、黃嘴角鴞、鵂鶹等(白尾鴝、鉛色水鶇、畫眉、紅尾伯勞)這些在湖山水庫集水區內觀察到珍貴稀有鳥類,將面臨生存環境浩劫。

此外水庫區僅在八十二年至八十四年間共調查十二次,在調查人力及時間嚴重不足的同時,能紀錄到十多種珍貴稀有保育類,更顯示該區有數倍於調查資料的珍稀鳥種。在鳥會團體及地方獵人口述紀錄中,尚有多種保育類未被提及:瀕臨絕種的有-藍腹鷴、朱鸝;珍貴稀有的有-赤腹鷹、灰面鷲、褐鷹鴞、領角鴞、台灣藍鵲、黃山雀和八色鳥;其他應予保育的尚有-深山竹雞、青背山雀、紅山椒、台灣紫嘯鶇等二十四種之多。

是以我們呼籲:

1、若農委會或雲林縣政府想因此走上國際法庭,要再重演一次犀牛角或殺虎事件,將會弄到國際形象再次破裂,引起國際制裁。

2、行政院農委會召開八色鳥重要棲息地會議,將該區列為重點區。

3、林務局提供土地作為劃設八色鳥重要棲息地,包含水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