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蜘蛛估計逾千種 但基礎研究嚴重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蜘蛛估計逾千種 但基礎研究嚴重不足

蜘蛛好威Ⅰ:基礎研究不足 永續利用無望

2013年08月23日
本報2013年8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你知道會吃蟑螂就是一般人稱為「旯犽」的白額高腳蛛嗎?電影蜘蛛人用雙手射出蜘蛛絲,事實上蜘蜘是以位於腹部的「絲疣」吐絲……台灣已知的蜘蛛共有450種,但推估可能到1000種。農委會特生中心昨(22日)揭開蜘蜘不為人知的面貌,證明蜘蛛的多樣性,但也指出國內基礎研究還不足,有待投入更多研究。

常見的白額高腳蛛,俗稱「旯犽」,其實是滅蟑的好幫手,而且牠並不會爬到人身上。(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蜘蛛絲力量大  人類也要學

提到蜘蛛,讓人立即聯想到織網的能力,蜘蛛絲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質胺基酸,在腺體內呈液態,為了網住昆蟲,輕薄的蜘蛛絲必須耐得住昆蟲掙扎衝撞,這樣的能力,也被國際間研究使用在外科醫學上所需要的線材,以及用於防彈衣原理,這些都是蜘蛛帶來人類的點子。

此外,蜘蛛是標準的「肉食主義者」,以陸域無脊椎動物為主要食物,同時也是許多脊椎動物的食物來源,對生態系的平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國際間正嘗試著利用此特性應用於生物防治,以天然的方式控制農林害蟲。

全世界已知的蜘蛛約44,000種,學者則初估實際上可能上達8萬種;而台灣已確認的蜘蛛有450種,但根據野外觀察及過往調查經驗,學者認為實際上應有1000種;不過,國內對於蜘蛛的基礎研究,缺乏人力、經費,研究人才斷層,基礎研究進展緩慢,更提不上利用、運用。

蜘蛛都有毒  卻極少對人類有害

一般人最常問的問題包括,蜘蛛是不是有毒?是的,蜘蛛基本上都具毒性,用來制伏獵物,只有極少數的一兩種沒有,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羅英元說,蜘蛛結網是很耗能,因此很需要毒液來毒死昆蟲,避免破壞網子。

不過,蜘蛛雖然對獵物而言皆具有毒性,但僅有極少數種類會對人體有顯著危害。在台灣僅長尾蛛、赤背寡婦蛛等種類具較強毒性,只要避免徒手捕捉,其實可以與蜘蛛和平共處。

幾乎城鄉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蜘蛛,常出現在住處附近的白額高腳蛛,即俗稱的「旯犽」(台語音ㄌㄚˊ ㄧㄚˊ ),雖然外表不討喜但卻是天然的剋蟑高手,能夠幫忙抑制屋中的蟑螂。除此之外,跳蛛、幽靈蛛也是都市常見的蜘蛛,能捕食家中的蚊子、蒼蠅。

多功能隱帶兼具獨特美感

一般常見的蜘蛛網樣式十分多樣,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圓形網之外,其實不同的蜘蛛會根據習性結出漏斗狀、片狀、垂吊式等網型。

看完小說《夏綠蒂的網》,通常都要問,蜘蛛真的會寫字?羅英元說,有些蜘蛛在網上織出特殊的X、I等字母或螺旋,有如寫字的現象,其實稱為「隱帶」,若不仔細觀察,往往看不出蜘蛛本尊所在位置,用以隱藏自己不被敵人發現。

隱帶。(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隱帶。(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隱帶。(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隱帶。(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此外,隱帶還能誘捕獵物、讓網子更堅固,也讓鳥類飛行時不至於誤觸以至於破壞網子,各式隱帶所構築的獨特美感令人稱奇。目前已知會結隱帶的蜘蛛,包括金蛛屬、塵蛛屬以及渦蛛科。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蜘蛛都會結網,羅英元指出,會結網的蜘蛛不到一半;有些生活在樹幹或葉片,也有些是地棲性的不會結網。

仔細觀察  討喜身形千變萬化

羅英元建議多到野外環境中觀察蜘蛛,其實有更多色彩豐富、造型特殊的蜘蛛。例如,偽裝成鳥糞的鳥糞蛛、擬態成螞蟻的蟻蛛、帶著眼罩的蟹蛛、身體細長的蚓腹蛛、腹部長刺的棘蛛、裝成枯枝或樹瘤的尖鼻蛛,仔細觀察,會發現模樣相當討喜,打破平時對蜘蛛的單調印象。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台灣境內多樣的自然環境孕育出豐富的蜘蛛多樣性,牠們千變萬化的形態和有趣的行為往往超乎想像。因為如此豐富多樣,吸引國際蛛形綱會議首度在台灣召開。今年6月23-28日40多個國家、200多位相關研究學者前來墾丁參加研討會,這也是首次在亞洲國家舉辦。

特生中心也成立「蛛式會社-台灣蜘蛛研究」臉書社團,號召志同道合的民眾一起投入蜘蛛觀察。

電影蜘蛛人是被哪種蜘蛛咬到的?

對於這個問題,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陳俊堯整理了國外2006年至今的相關論證,指向一種產於哥斯大黎加的毛蜘蛛(Aphonopelma seemanni),研究人員還針對真能從手足吐絲做了實驗,還真的是這樣。原來這種毛蜘蛛頭好壯壯的外表,卻不耐摔。

全文詳見〈蜘蛛人是被什麼蜘蛛咬到的啊? 我也要!

【參考文章】

【延伸閱讀】

※ 本文與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