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全記錄阿瑪斯號真相 呼籲各界正視海洋污染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視全記錄阿瑪斯號真相 呼籲各界正視海洋污染問題

2003年01月08日
本報訊

兩年前的1月14日,阿瑪斯號貨輪在台灣的墾丁海域沈沒,對當地海洋生態環境造成極嚴重的破壞。在事件發生週年後,環保署宣布將1月14日訂定為「台灣海域受難日」。

公共電視新聞部針對阿瑪斯貨輪油污染的後續處理工作,以直昇機鳥瞰及潛水下海等方式,持續追蹤、紀錄此事件。且在事件兩週年的前夕,公共電視將於1月9日正式向大眾公布有關阿瑪斯號貨輪沈沒事件的詳細調查結果,並指陳目前面臨的問題。

   

調查人員表示,雖然環保署長及交通部航政司官員曾宣稱該地區已無污染存在,但根據公共電視新聞部的實地調查,目前阿瑪斯號貨輪的船體殘遺、礦砂並未完全移除。調查人員深入海中發現,阿瑪斯貨輪的殘骸已在海底滾動、衝撞裂解成數塊大殘骸,以及難以計算的小鐵片,除持續刮除礁岩上的生物及珊瑚外,金屬鏽蝕所產生的污染也一直威脅著這片海域,估計遭到破壞的面積約有18,000平方公尺。此外,政府單位要向船公司求償有關生態環境損失與漁業賠償、罰款、復育經費等,其進度也陷入膠著狀態。

製作單位表示,希望透過長期追蹤及影像的記錄,讓各界再次正視此台灣海洋生態的大災難,並採取有效行動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