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平重要溼地作花卉農場 烏干達保育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填平重要溼地作花卉農場 烏干達保育陷危機

2013年09月08日
本報2013年9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鄭筑芸審校

儘管烏干達的環保人士強烈反對,一車車的廢土仍持續傾倒在濕地中。(照片:Stephen Wandera)烏干達維多利亞湖的Lutembe灣(Lutembe Bay)曾被拉姆薩公約認定具有國際級重要性,但不顧烏干達環保人士的強烈反對,一車車的廢土仍持續往溼地傾倒

一度有蒼鷺棲息、紙莎草搖曳的溼地現已又乾又硬,Lutembe灣落的這般下場是因為一位富可敵國的商人在此拓展他的玫瑰農場。

這位不惜毀滅溼地的烏干達大亨Sudhir Ruparelia在富比士雜誌的非洲富豪中榜上有名,也是全東非最富有的人,據信他與烏干達執政當局關係密切,並且他的開發計畫在資訊未充分公開的狀態下取得批准。

烏干達Lutembe灣是保護維多利亞湖脆弱生態系的重要溼地,因此這項獲當地政府授權的工程引來世人關注,在環保人士的詢問之下,烏干達環保當局明顯表現出偏袒企業的想法,認定溼地受到的損害無法和出口花卉的經濟利益相提並論。這也凸顯出許多非洲國家拚經濟時,企業與環境之間爆發的矛盾衝突。

「我覺得這是貪腐的極致!」當地守望組織國際環境保護人士協會的Frank Muramuzi說,「溼地不容許這種開發方式,但為時未晚,我們打算把他們告上法院!」環保人士說道,鳥干達環保當局過去曾駁回相同規模的溼地開發案,這次卻輕易地在大企業的力量下屈服,烏干達的花卉產業靠著出口至歐洲,每年賺取數百萬美元的外匯。

雖然非洲逐漸消失的森林明顯吸引了更多環保人士的關注,有專家認為,非洲大陸的溼地也面臨類似,甚至「更糟」的命運,因為溼地對於人類福祉的價值往往被嚴重低估,或根本未被充分瞭解。

專家指出,沿著Lutembe灣分布的溼地是許多全球性瀕危鳥類、魚類及蝶類賴以為生的棲地,包括許多稀有物種,Lutembe灣同時也在水文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根據拉姆薩公約,連同其間的沼澤都「提供地表逕流中淤泥、沉積物、營養物質、工業廢水及坎帕拉市污水的天然過濾機能」。

拉姆薩公約提到,雖然越來越多的非洲溼地被指定保護,但保護這些溼地「仍是一大挑戰」,2013年7月公約秘書處有份報告指出,「非洲極待訂定策略」以保育溼地及其資源。聯合國副秘書長兼環境計畫執行長Achim Steiner在2013年7月的聲明中指出,「世界上的溼地正在迅速萎縮,比其他種生態系來得快速,因為執政者不瞭解溼地的機能,在決策上也不夠重視溼地。」聯合國千禧千生態評估計畫在2005年曾進行價值評估,以溼地其調控氣候及提供食物飲水的機能而言,全球溼地總值為15兆美元。

根據聯合國2013年7月的報告,鄰國肯亞的溼地也正在農業發展及土地分割下面臨嚴重的衰退,例如奈瓦夏湖的水位因花卉產業的發展而下降。為了遏止損害,肯亞政府已製作溼地圖集,彙集全國溼地的資料及其所面臨的威脅,這是該國政府為保護水資源完整的全面性計畫中的一環。「儘管在維持生計這方面我們有很大的壓力,」負責環境業務的肯亞官員 Judi W. Wakhungu說,肯亞政府正在修改政策,以利保護珍貴的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