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頭足動物精采生態 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頭足動物精采生態 誕生

2006年06月07日
摘錄自6月7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頭足動物30多年的盧重成教授,精心編寫國內第一本台灣海域頭足類動物圖鑑,精采生態將公諸於世。 盧重成10年前自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博物館無脊椎動物部門研究員退休後返國任教興大,並著手整理日據時代迄今頭足動物資料,共發現140多種,其中章魚4、50種最多,其次魷魚2、30種,花枝也有20餘種,其他尚有鸚鵡螺、透抽等。

 盧重成於1995年赴東沙海域採集,抓到一隻深海章魚後來就以他的姓命名「水試盧氏一號」;紐西蘭研究人員於1999年發現新種章魚,亦因盧重成已有相關描述而取名「盧氏章魚」。 去年盧重成發表的花枝新種「燕尾花枝」和「叉尾花枝」,體積雖小,但尾巴構造特別,在日、泰等國海域都沒見過,很可能是台灣特有種。 盧重成表示,頭足動物不止是人類餐桌上佳餚,也是海洋中抹香鯨、皇帝企鵝、國王企鵝主要食物,彼此也會互相殘殺,是海域中很重要生物資源;而讓他樂此不疲研究的,是牠的形態多樣富變化,生態更是有趣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