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度高有礙淨化 東海人工濕地水草清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密度高有礙淨化 東海人工濕地水草清除

2013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0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進入秋天,正是雁鴨準備往南渡冬,太平溪出海口是候鳥聚集重要地區,眼尖民眾發現,東海人工濕地的水草變得稀稀疏疏,候鳥缺少掩蔽躲藏的地方,建設處說明,是因為專家建議水草種植太密,恐影響水質淨化,才稍微整理清除。

台東市太平溪流經人口稠密區,累積不少家庭廢污水,縣府在太平溪出海口規劃「東海自然生態處理場」,共設開放區、密植區等5個水池,透過自然植物的淨化處理,降低廢污水污染量。

不過近日有民眾發現,東海人工濕地水生植物突然變得稀疏,質疑是否乏人管理,水質淨化功能將退化。

建設處城鄉環境工程科長郭清輝解釋,就是因為7月中環保署專家到現場考察,認為密植區植栽密度太高,反而會阻礙水流,讓水質淨化功能變差,因此才略做整理修剪。

他進一步說,東海人工濕地主要處理東海國宅等廢污水,2011年4月啟用後經半年試運轉期,目前仍在廠商保固期,未來縣府接手後,會定期做好環境整理,福壽螺清除等工作。

建設處長許瑞貴則表示,台東市污水處理場1期工程正發包中,預計2014年動工,3年完工,之後包括東海國宅等廢污水都會納入處理,之後還有2、3期工程,納入台東市所有廢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