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 拉丁美洲是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拼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 拉丁美洲是關鍵

2013年09月12日
本報2013年9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家人在聖胡安河上坐船旅行。聖胡安河位於哥斯大黎加和尼加拉瓜邊界,生物多樣性豐富。(照片: Germán Miranda/IPS提供)。新的全球植物多樣性研究指出,為達生物多樣性公約設定的202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即愛知目標),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厄瓜多、北祕魯和加勒比海島嶼迫切需要積極的保護措施。

供給人類生命的系統,就是提供空氣、水和食物的系統,是由870萬種動植物和其他生物所組成。但這些物種滅絕的速度越來越快,不利於未來人類的生存。

在生物多樣性策略計劃下,為達到202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已開發國家同意在2014年前增加一倍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並且維持至計畫的最後一年。

「如何達成生物多樣性公約之植物保護目標」該項研究分析110,000種植物物種,發現全世界67%的植物生活在全球17%的面積,這些地方大多是熱帶和副熱帶地區。共同研究者、杜克大學學者Stuart Pimm指出,這些地區包括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厄瓜多、北祕魯和加勒比海島嶼等地。

例如哥斯大黎加有近800種全球其他地方沒有的特有原生種,而加拿大的面積雖是中美洲的200倍,卻僅有70種特有原生種散佈於其90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原因是加拿大氣候寒冷,且在10,000年前、上一次冰河期時,整個加拿大被數公里深的冰層覆蓋。

研究發現,這些多樣性優先性較高的地區只有不到六分之一的面積受到保護。哥斯大黎加的保育面積僅是其國土的20%,遠少於其他國家。不過Pimm也指出,目前缺乏數據判斷此比例是否足夠。「我們缺乏植物的相關數據以判斷各國或各地所需的保護面積。」Pimm說,鳥類和動物的研究數據相當多,因此能夠辨識出所謂的「生物多樣性熱點」。

新研究雖然確認出大部分的熱點,但還需要更好的研究方法進一步分析。植物多樣性和其他物種的多樣性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但是仍有許多例外。Pimm解釋,熱帶雨林可能有許多的兩棲動物,但有相同數量植物的熱帶島嶼,則可能完全沒有兩棲動物。

這份研究獲得的新數據,可能辨識出新的生物多樣性豐富地區,進而成為保護的目標。「然而最現實的問題是,這些急需保護的地區大多是貧窮國家,像是馬達加斯加或厄瓜多。」共同研究者、北卡州立大學熱帶生態保育學家Clinton Jenkins說。

動員國際力量保護其他國家的生物多樣性可說困難重重。在葉蘇尼協議中,厄瓜多提出將其10,000平方公里的亞馬遜流域列為國家公園的計畫,並要求國際社會捐助3億5千萬美元,作為補償其禁止鑽油的損失。但是五年後只籌措到1,330萬,且現在厄瓜多已經準備開放鑽油。像葉蘇尼這樣的地區在生物多樣性方面得天獨厚,「若不保護物種免於滅絕,他們會永遠消失,而我們再也無法見到、感受到他們。」Jenkins說,「我個人認為,放任物種滅絕是不道德的行為。」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