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德國】洗過上百回的二手衣最安心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夢想德國】洗過上百回的二手衣最安心

2013年10月04日
作者:林家羽

【德國優勢】驚人的「拒買拒吃」行動

對健康的憂患意識,是德國人最看重的重大議題。如同臺灣的塑化劑事件,德國近年來在食品安全上也有數起重大新聞,一是西班牙小黃瓜的安全恐慌,二是被汙染的有毒飼料造成的毒雞蛋事件,三是疑似遭大腸桿菌汙染的豆芽菜事件等等。只要是「疑似」事件一發生,該商品絕對是滯銷並損失慘重,超市裡的黃瓜放到爛都乏人問津,就連新聞澄清一人要在一天吃下80顆毒雞蛋才有安全上的顧慮,也沒有用;豆芽菜事件使得中餐廳都貼上告示聲稱炒菜中不放豆芽菜……此類驚恐的「拒買拒吃」行動搞得西班牙農人集體要求德國政府賠償巨額損失。

消費者自身的「拒買」行動,有著最大的殺傷力;一個公民意識成熟的社會,除了政府檢疫單位的嚴格把關,消費者自身的憂患意識所引發的購買力與經濟力,才是最大的力量。由此來看,針對食衣住行育樂,從幼兒到成人都要以「安全無虞」為最高指導原則,這一點就是商品要能在德國社會中立足與銷售的最重要關鍵了。

臺灣因為塑化劑、毒澱粉而引發了社會恐慌,生活在德國的我,並不認為德國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只不過日耳曼人素來嚴以律已,整個社會網絡均以誠信做為基礎結構,化學劑濫用於食品的問題平均來說是有,但還是相當少見。

鑒於對DEHP對生殖系統潛在巨大的影響,德國當局在2007年已將DEHP連同另外兩種磷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列入「化學品淘汰名單」,而根據今年最新的法令規定,2015年這3種化學品將會全面禁止在德國使用。

另外,對於兒童玩具及日常用品安全把關相當嚴謹的德國人來說,早在2007年的一月就制訂了DEHP、DBP、BBP等化學品法令,所有兒童專屬的玩具及用品,不得使用濃度高於百分之0.01的塑化材料,若產品本身含量超出上述限制,將不得進入市場買賣。
基於德國嚴格的法令規定,恩典玩的玩具、穿的衣服,全是經過安全控管機構把關認證,才送到寶貝的手裡,這對於當媽媽的我來說,可以說少擔了幾份心。說到德國人怕毒又怕死的個性,我這個人入境隨俗,生活久了,也就開始被同化了。每回收到恩典衣服的第一時間,我一定先看標籤上是否有安全認證的標章,另外在婆婆的叮嚀下,肯定需要先下水洗過兩回再給恩典穿;其他任何布製品的玩具,也統統一視同仁,先下水洗過再放到他的玩具小屋。

記得我的好朋友Steffi曾跟我說:

「德國的兒童二手市集之所以受到父母親的青睞,除了是因為可以花很少的錢買到各種物超所值的兒童用品,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件二手的衣服早已被洗過上百回了,父母親就不需要擔心裡頭可能會有化學物質。」

說德國人怕死,倒不如說她們對於撫育孩子,願意站在覺知力的角度去做事情。Steffi表示,人們常說:「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希望。」這句話真正的寬廣含意指的是,整個社會的大人們願意以身作則,勇敢自覺地親自向孩子示範什麼是一個公民的道德情操,如何把守人與人之間的良知與誠信。大人們正面心念所創造出來的環境養分,讓孩子們在這股正向品格發展的生活裡薰陶著;那麼說,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其實不過是順水推舟的好因收好果。

 

夢想德國書封,柿子文化提供。

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9-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ISSN:9789866191466
裝訂:平裝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

 

※ 本文摘自《夢想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