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膠湯真要命!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海洋塑膠湯真要命!

2013年10月04日
作者:Green Inside

上週的「海洋吸塵器」引起好多人的興趣呢!我們再來看看《Shark Against Plastics》吧!

幾十年來海洋垃圾或在海面上載浮載沉了、或悄悄沉降在海床上。數不盡的海龜、海鳥及魚類鯨豚等數百種海洋生物因為誤食漂流在海裡的塑膠碎粒或是被塑膠纏住而無辜喪命的新聞,你一定也曾聽過或看過。

地球上已經沒有哪一塊水域、或是哪一吋海岸線(連南極也不例外)見不到塑膠碎片,說五大洋已經成為一碗超級「塑膠湯」(Plastic Soup),一點也不過分。

在太陽經年累月的照射及海浪日夜不息的拍打下,在海裡漂流的塑膠分解成小塊,但卻不會消失,就算海水看起來清澈見底,細看之下卻充滿著塑膠懸浮物,這些細小的碎片總量加起來,估計是大片塑膠垃圾的40倍。它的形狀、顏色很容易被魚蝦鳥龜誤認為食物。偏偏有些常用的塑膠又是吸附多氯聯苯、PCB、DDT及其他有毒化學物質的好材料,導致這些毒物順著食物鏈層層往上累積,現在連新生兒體內都已經可以測到微量的雙酚A及塑化劑。

 

對塑膠侵入人類生活及自然環境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人,除了可以參考紀錄片《塑膠成癮》(Addicted to Plastic),或是《有毒的愛情故事—塑膠》(Plastic: A Toxic Love Story, 野人出版,2011)。

※ 本文轉載自Green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