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商斥資1億蓋「養蛆廠」 轉換廢料作魚飼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商斥資1億蓋「養蛆廠」 轉換廢料作魚飼料

2013年10月07日
本報2013年10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魚飼料:南非斯泰倫博斯蒼蠅工廠生產的蛆。(照片:Jenny Goldhawk-Smith/AFP/Getty Images)南非正在建造一棟大型的昆蟲工廠,用食品業的殘餘──動物糞便、血以及屠宰場丟棄的動物腦部──飼養成千上萬的蒼蠅,以生產養殖漁業用的蛆

這座耗資370萬美元(約1.1億台幣)的蒼蠅工廠位於南非西開普省的史德蘭波希(Stellenbosch),將於2014年春天啟用。數量可觀的常見家蠅、黑水虻和青蠅將關在大型籠子中,用糖、酵母和奶粉飼養。每隻母蠅可產下750個以上的卵,部分的卵將保留下來繼續生產下一代。剩下的卵則會移到廢料轉化中心孵化成幼蟲,並在3天內將自己吃胖400倍。

由於野生魚數量減少,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半的魚是養殖魚,也讓養殖魚的魚飼料價格在30年內攀升2倍,最高每噸可達2000美元。每1公斤的養殖鮭魚要消耗3公斤的魚飼料,而每公斤的養殖鮪魚則需要近20公斤的魚飼料。

過去5年來,發想此計畫的Agriprotein公司和史德蘭波希大學的Elsjep Pieterse博士不斷嘗試以有機廢料繁殖小量蒼蠅。過去18個月,他們成功將研究擴展到工業生產的規模,並於5月贏得了非洲創意獎的100,000美元獎金。實際營運此計畫的Agriprotein公司負責人Jason Drew說,「這個過程能消耗掉當地廢料,並保持食物鏈的永續性。」

Drew預計到了明年10月,蒼蠅工廠每日將能消耗110噸的廢料並生產出17噸的濕幼蟲,但這個產能離當地農民和養殖漁民的需求還差得很遠。第2座工廠規模更大,每日將能消耗165噸廢料,預計於明年底啟用。第3座工廠1天能消耗210噸廢料,將於2015年啟用,屆時Agriprotein公司將授權讓30個國家複製蒼蠅工廠。

餵飽食量驚人的蛆並不容易。「我們正在盡可能尋找更多的有機廢料。」Drew說。他們也正在研究人的糞便是否可用。Drew的團隊希望有朝一日人類能直接食用蛆,以食用油或藥物的形式。「蛆很安全,只是沒有味道。」Drew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