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8)不可逆的氣候災難 即將席捲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8)不可逆的氣候災難 即將席捲全球

2013年10月14日
本報2013年10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繼聯合國上月提出最新版氣候評估報告以來,科學家9日在《自然》期刊發出警訊,預測2020年將發生「氣候災難」(climate plague,氣候模式的徹底改變)。從南印度開始,不消數年,氣候災難將遍佈全球的熱帶地區。研究作者更指出,到了本世紀中,全球各地將無一倖免於難。

印度東南蘇拉威西豐富的底棲動物和珊瑚礁魚生態,將首當其衝,遭到前所未見的熱浪侵襲。(照片:mattk1979。)

印度東南蘇拉威西豐富的底棲動物和珊瑚礁魚生態,將首當其衝,遭到前所未見的熱浪侵襲。(照片:mattk1979。)

夏威夷大學學者、該研究的主要作者Camilo Mora指出,氣候將變得空前極端,過去破紀錄的高溫將成為未來的低溫,最低月均溫將創150年來的新高;由於燃燒石油、天然氣和煤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這場氣候劇變已在逐漸發生,影響規模多達數十億人,而且變化將是不可逆的。

「有些物種能適應,有些物種會因此遷徙,有些物種則會死亡。」研究的共同作者、夏威夷大學學者Ryan Longman說。熱帶地區將首當其衝,因為熱帶地區的歷史氣溫範圍很狹窄。氣候變遷就算只改變1。C,對那些在穩定氣候中演化的動植物、兩棲類和鳥類來說,都嫌太多。

研究透過過去150年的歷史氣溫數據、超過百萬張地圖以及39個不同的氣候預測模型,產生預測這場全球氣候災難發生時間和地點的指數。

10年之內,像牙買加這類的國家或許看起來和過去沒什麼不同,但實際上將發生徹底的改變。牙買加人以及所有島上和沿岸海域的生物都將經歷前所未有且更加炎熱的氣候模式──平均氣溫將創下過去150年的新高。由於海水溫度升高,海洋酸化吸收了大量二氧化碳,熱帶珊瑚礁已經大幅減少。研究指出,如果再不減少使用石化燃料,奈及利亞南部、西非大部分地區、墨西哥和中美洲也會面臨相同的氣候變化。

若碳排放維持在聯合國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稱之為RCP8.5的情況下,加拿大的氣候災難將會發生在2050年以後。越遠離赤道的地區,氣候劇變發生得越晚。研究指出,如果全球能大幅減少石化燃料使用(RCP4.5),氣候災難將依地區的不同延後10至30年。

熱帶地區擁有最多的特殊物種。哥斯大黎加擁有近800種原生特有物種,而加拿大面積雖是哥斯大黎加的200倍,卻只有70種特有原生種。物種非常重要,因為動植物、魚類、昆蟲和各種生物的多樣性是人類的生命支援系統,提供空氣、水、食物和其他資源。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學者Simon Donner並未參與研究,亦同意熱帶地區的氣候劇變將對許多物種產生重大影響。「氣候災難對生態系統、食物生產、水資源或城鎮的影響尚未知。然而,研究結果確認了大幅度減碳的急迫性。」Donner說。

Mora則認為,氣候災難將在食物生產方面造成最顯著的影響,「在全球化的世界,熱帶發生的事從來不會只影響熱帶。」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