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6)暖化影響農作物授粉 古巴以「種原多樣性」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6)暖化影響農作物授粉 古巴以「種原多樣性」因應

2013年10月08日
本報2013年10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9月底公布最新版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的第一部分《物理科學基礎》,更加確認暖化是人為造成,並預估本世紀末溫度最高會上升4.8°C。氣候系統受衝擊,除了會造成極端事件增加、海平面上升、熱浪更頻繁之外,升溫對糧食、農業生產的具體影響有哪些?本篇以古巴的探索試作探討:

農藝學家羅德理格斯表示低矮的大蕉,更能抵禦颶風帶來的強風。(照片:Jorge Luis Baños/ IPS。)

科學家發現氣候變遷帶來新的影響:讓古巴農業部門更吃緊。古巴農藝學家羅德理格斯(Sergio Rodríguez)表示,溫度上升會改變某些植物的生理特性,例如熱帶瓜科植物(例如南瓜或胡瓜)開花季節時的溫度若比平常還高,便會阻礙授粉。

蜜蜂攜帶雄花的花粉至成熟雌花的柱頭(stigma)中央,然而如果溫度太高,柱頭上的黏性物質會乾掉,花粉無法沾黏其上,因此無法結果。

「無法適當授粉會造成產量下降,但我們經常不明白其中原由,」古巴國家科學研究院熱帶塊根植物部門(Cuban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Tropical Root Vegetables,INIVIT)主任羅德理格斯表示,「這是因為高溫或乾旱屬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微觀影響。」

這些變化雖不如更強且頻繁的颶風那麼容易察覺,但同樣會危害糧食生產。科學報告指出過去幾年裡,古巴的夏季越來越長,冬季則縮短且變得溫和。研究更顯示本世紀末,古巴的平均溫度將上升1.6~2.5℃,其中最嚴重的後果之一就是農業產量的下降。農業必須發展出適應性策略。

龔薩雷茲(Rafael González)是古巴中部比亞克拉拉省(Villa Clara)馬尼卡拉瓜市(Manicaragua)的小農,他表示「每種植物都種一些」,是處理溫度上升最好的策略。

龔薩雷茲表示全加勒比海地區的主食作物是木薯,它會受異常寒冬的影響,「我們必須持續尋找更多強適應力的品種。」龔薩雷茲說:「如果發生乾旱,我們有更能適應這些條件的『vianda』(塊莖和含澱粉果實的植物),我們也有其他更耐風暴的果實種類。沒什麼比得上多樣性。」

羅德理格斯領導的研究機構也坐落在比亞克拉拉省,該機構的任務是尋求更適應酷暑、嚴重乾旱、颶風和新病蟲害的農作物。INIVIT擁有一個種原庫,收藏了植物的種子、枝條、根部和球根,來自650種甘藷品種、512種木薯、327種香蕉與大蕉,120種山藥和152種芋頭。

羅德理格斯表示這些資源是「幫助古巴面對氣候逆境的力量」。他指出,木薯和大蕉能耐乾旱,而芋頭、甘薯、南瓜和山藥能在颶風襲擊後繼續生產糧食,因為它們貼地生長,所以更能承受強風。他說:「但我們必須繼續尋找能適應更廣泛條件的新品種,以及在不利的氣候條件下依然保持可觀生產力的品種。後者的產量也許較低,但其適應力能平衡該局面。」他解釋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在不同氣候條件下針對不同品種作物進行研究,才能了解其適應特定條件的能力,包括土壤類型、降雨模式和耐溫的範圍。

種子才是關鍵,羅德理格斯說:「如果你擁有優質的種子,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小。我們總是告訴農民,好的種子最划算,這是對未來的投資。」

古巴所種植的塊莖、塊根、大蕉和香蕉,70%以上來自INIVIT或由該機構所推薦。他說:「其他30%來自小農保留的本地品種,有的能良好地適應特定土壤和氣候。」小農陶瑞斯(Rubén Torres)在比亞克拉拉省的聖克拉拉(Santa Clara)附近種植豆類作物,一切似乎進展順利。但在2012年,由於溫度升高,收穫比預期要少。另一方面,陶瑞斯表示,「稻米開花時需要較高的溫度。」如今他選擇種植稻米(古巴主食之一),並表示生產力還不錯,每公頃有八公噸。

莫瑞斯(Rodrigo Morales)生活在鄰近哈瓦那省(Havana)的瑪雅貝克省(Mayabeque),他和其他小農留意到更長且更熱的夏季會影響他們種植的大蒜、洋蔥、豆類作物和番石榴。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古巴的農業必須提高生產效率,才能減少糧食進口。根據古巴國家統計局最新的結果,如果不考慮甘蔗,今年和去年相較,第一季的農產量下降了7.8%。

內閣副主席穆里羅(Marino Murillo)在9月初表示,古巴每年糧食進口耗費了20億美元。他形容這個情況是種「擾亂」,雖然農業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卻有96萬名的相關工作人員,其中有30萬人不直接參與農作(古巴總人口約1120萬人)。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