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換米」 無毒、永續的農業新型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工換米」 無毒、永續的農業新型態

2013年10月24日
本報2013年10月25日台中訊,杜蕙君報導

農民模式所生產的自然米。

致力於「不施肥、不撒藥、不追求產量」,一群對環境生態投注關懷,為明天永續而行動的人們組成想想明天工作坊堅持自然農法,以不用農藥、化肥,甚至連綠肥都不使用的天然方式,種植出無毒的自然米。

他們是一群非專業的農夫,本著希望大地恢復自然生態功能、農民遠離毒害並有合理的收入、實踐者體驗農務並愛物惜福、消費者有安全米食,如此簡單的信念,生產出安全無毒的稻米的同時,也提供大自然恢復生機的機會,同時提供投資人另一種創造社會效益的投資管道。

以工換米 金錢次之

工作坊並成立「想想明天穀友會」,穀友會的運作完全靠著農民及地主的支持、召集人的聯繫,以及會員(消費者)的付出。穀友會以自給自足為原則,利潤的換算也有別於一般常用的貨幣,而是改以「穀元」為計算單位。

不僅消費者可以加入穀友會成為會員,實際參與各項農事生產的工時可換算成「穀元」外,農民、地主、召集人的付出,也是以穀元計算。而累積的穀元就可以換成稻米,100點的穀元就可以換1公斤的玄米,以消費者來說,平均1小時的工時就可以換1公斤的玄米,這樣不僅可以使農民降低農事的負荷量外,消費者亦可親身參與農事生產過程。

穀友模式 vs. 農民模式

在推動自然栽培方面,現已有社頭、名間、外埔、埤頭、彰化市、虎尾農地及后里果園等地的農民加入,而加入自然栽種的農民,也可選擇「穀友模式」或「農民模式」來運作農田。

穀友模式:田間操作需要大量人力時,由各農場的召集人主動發佈消息,由會員(消費者)自由認領協助農事生產。所生產出的稻米統一品牌為「阿榮伯自然米」。

農民模式:通常為較大生產量的農民所選擇,所生產的稻米不僅可自行創立品牌,且田間操作需要大量人力時,可由農民自行選擇人力來源(聘請臨時工,或發出通知請會員協助)。

摸蛤蠣兼洗褲

在不施農藥、不施肥料的自然田裡,可以見到在慣行農法的農田裡,已經絕跡的田蚌,還可以看見青蛙、螃蟹、蛇等等的野生動物,在協助農作的過程中,不僅可以體驗大自然的生命力及豐富性,還可以賺得健康無毒的自然米回家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