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大屯青斑季--青斑蝶的越洋遷移與標放 | 環境資訊中心

蝶舞大屯青斑季--青斑蝶的越洋遷移與標放

2002年06月07日
作者:陳建志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自然科學教育學系教授);攝影:陳建志、李信德、中峰浩司

青斑蝶(Parantica sita niphonica)的越洋遷移與標放

大屯山標放在日本被捕獲的青斑蝶(中峰浩司 攝影)青斑蝶(Parantica sita)主要分布於日本、台灣、菲律賓、韓國、亞洲大陸、北印度到馬來半島一帶,是斑蝶科中分布達最北方的蝶種。蝶類專家白水隆的「原色台灣蝶類大圖鑑」裡將青斑蝶分為4個亞種,台灣、日本及韓國等地列屬(P. s. niphonica)亞種。

自1980年以來,日本各地已藉由標幟再捕法追蹤到青斑蝶的遷移,在日本青斑蝶每年4-6月隨西南季風朝北遷移,7-8月間新生世代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發生,並在9-11月間利用北季風往南遷移,雌蝶在日本南方產卵,通常利用幼蟲越冬,成蟲在翌年春天羽化。

大阪標放在屏東被捕獲的青斑蝶。(李信德 攝影)日本標放的青斑蝶有不少個體在離宜蘭不遠的與那國島(註1)再捕獲,一般都預估青斑蝶會在台日間交流,日本鱗翅學會福田晴夫也花了極大心血到台灣各地尋找來自日本的標放青斑蝶,並透過台大朱耀沂教授尋找合作夥伴,因此自1997年起本人即與福田晴夫合作在台灣各地追蹤標放的青斑蝶,然而參與的人力實在太少了因此一直毫無收穫。

2000年台大昆蟲系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合作,以標幟再捕法估算大屯山的青斑蝶族群,其中編號1032CNTU及145ENTU的青斑蝶,在日本境內被捕獲,代表的不只是記錄的增加及野生動物無國界,也顯示台灣在標放技術上的成熟。

2001年台灣投入標放的人力更多,但日本方面一直沒有再捕獲記錄,其中可能的原因是颱風太多阻礙了青斑蝶的向北擴張。但當年冬季裡,卻在台灣南端捕獲了標記「IK」、「SOA118」的雄青斑蝶,也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記錄了以日文標著「BIO2178」、「Nagasaki」的雄蝶,因此確定了台日間青斑蝶交流的事實。

到台灣標放青斑蝶的日人,其中戴白帽者為標放「IK」、「SOA118」的大島新一郎。(陳建志攝影)標放青斑蝶時,採用油性簽字筆將記號及編號寫在捕獲之蝴蝶翅上然後將之釋放,為了方便標放蝴蝶在受磨損後也能再被發現,最好將記號作在後翅腹面中室。標記在蝴蝶翅上的記號及編號雖然並無特殊的規定,但請選用能代表標放地點的記號,以便標放蝴蝶再被捕獲時之辨識作業,至於編號則由標放者自行依序編寫即可,但以簡單明瞭為原則。其他相關資料如標放者代號或標放日期等,則可利用前翅腹面中室標記。在此建議以大寫英文字母「TW」來代表由台灣地區所標放的蝴蝶,並在其後加一英文字母代表不同的台灣區域,至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青斑蝶大發生時之族群則標幟「YMS」。

通常再捕獲青斑蝶時所記錄之資料包括每一隻標放蝴蝶的記號、編號、日期、地點、性別、磨損程度、前翅長、生態或其他事項等。簡單的說,就是希望這些資訊能顯示何人、何時、何地標放蝴蝶。所以標放時務必留下記號、編號、日期、地點、性別、磨損程度、前翅長、生態或其他事項等資料。並透過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信箱通知''台灣地區青斑蝶標放聯絡中心''(註2)相關資料,以便進行整合工作。

(註1)與那國島:琉球群島中,靠近宜蘭的一座島嶼。

(註2)''台灣地區青斑蝶標放聯絡中心''的電話、傳真及電子郵件信箱

    臺北市愛國西路一號自然科學教育系

    電話:(02)23113040*3901

    傳真:(02)23897641

    手機:0937034026

    信箱:basintp@mail1.tmt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