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亥俄州建人工濕地 防有毒藻類大量繁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俄亥俄州建人工濕地 防有毒藻類大量繁殖

2013年11月06日
本報2013年1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藻華問題不斷受到美國各地的關注,尤其是在五大湖區,今年夏天有近45%的事件發生在此處。毒藻華生成的主因是水流含有過剩養份,造成有毒藻類遽增,大大減少水中生物的氧氣。

草原溪(Prairie Creek)。(照片:reallyboring。)

最近幾年,有毒藻華正在伊利湖(Lake Erie)西南方車程兩個半小時的俄亥俄湖大量繁殖。2013年6月,俄亥俄州建立人工濕地和污水處理廠,過濾草原溪(Prairie Creek)的流水,防止大聖瑪麗湖(Grand Lake St. Marys)的有毒藻類繼續大量繁殖。

俄亥俄州自然資源部的發言人布魯斯馬克(Mark Bruce)說:「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也不可能快速解決。這得從多方著手以改善水質,這項計劃只是一部份。我們的終目標是讓大聖瑪麗湖沒有藻華的問題。」

大聖瑪麗湖復原委員會的經理米爾特米勒(Milt Miller)表示,佔地200英畝的計劃將在2012年的春天開始,而草原溪的作業則是自今年6月開始。每天約有130萬加侖的草原溪溪水被抽到明礬處理站,並通過沉澱池和濕地。「濕地是大自然的腎臟,他們是大自然淨水器。」布魯斯說。

「濕地提供良好過濾功能,直到幾個星期前,我們都還沒使用明礬。」米勒說,明礬是一種結合劑,會與水中過剩養份結合,使其增重後留在沉澱池,以加強大自然的過濾過程,扮演濕地植物的角色。

「隨著秋天來臨,生長季節較短,植物就缺乏磷。」因此計劃的想法之一是盡可能在地下水進入湖泊前,努力攔截氮、磷和活性磷(reactive phosphorus)。這些都是造成有害藻華和有毒藍藻增加的因素,但活性磷特別關注,米勒表示,活性磷都是來自商業肥料,「土壤含有磷並排入湖中。活性磷則實際上進到了水中。」

使用明礬前,大聖瑪麗湖委員收集數據,記錄營養物流入​​和流出湖泊系統的狀況。自6月以來,從草原溪流域流入湖的氮,下降至平均41%;活性磷出現的比重平均下降了65%,磷的比例下降近3/4。

此濕地由俄亥俄州自然資源部、俄亥俄州農業部和俄亥俄州環境保護局​​於10月1日起正式負責。鄰近的冷水河(Coldwater Creek)也正在進行40英畝的整治計劃,雖然時間尚未確定,但大聖瑪麗恢復委員會希望明年初夏能正式上工。

※ 同步刊載台灣濕地網 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