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造假 日本百貨龍頭也淪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食材造假 日本百貨龍頭也淪陷

2013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7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國內食材造假的問題從飯店界蔓延到百貨界,6日,百貨界龍頭的三越伊勢丹也出面道歉,坦承旗下8家店舖的餐廳,使用的食材也與標示不符,接二連三的事件,也引來政府關切,消費者廳召開記者會,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在日本引發軒然大波的食材造假問題,繼高島屋之後,就連百貨界龍頭、三越伊勢丹也淪陷了,三越伊勢丹控股公司6日召開記者會,坦承旗下8間店舖的餐廳,採用了與標示不同的食材。

比方說,菜單上寫的是砂蝦,端上桌的卻是白蝦,而牛排飯使用的是重組牛肉,而非菜單上寫的菲力牛排,同樣以重組牛肉假冒牛排的還有新宿小田急百貨公司的餐廳,這一連串的食材造假風暴,從飯店業燒到了百貨業,目前中槍的除了三越伊勢丹外,還有高島屋、SOGO西武、大丸松半屋、小田急、京王和東武等,幾乎日本的主要百貨公司都無一倖免。

另外,奈良的高級旅館「奈良萬葉若草之宿三笠」,竟然以澳洲重組牛肉謊稱和牛,而且使用黏合劑還含有可能引發食物過敏的大豆和小麥,簡直把消費者當成冤大頭,經營的近鐵集團社長北田宣之在6日晚間出面請辭謝罪。

面對這次的食材造假風暴,重組肉品業者也有話要說,以重組牛肉誆稱真正牛排,錯的是餐廳、百貨業者而不是重組牛肉本身,但現在重組牛肉卻成了眾矢之的,讓業者忿恨不平。

消費廳也出面關切,要求相關業者要在一個月內提出改善方案,花大錢卻吃到便宜貨,消費者上當受騙的憤怒心情可想而知,但業者好不容易建立的商譽也因此掃地,這場食材造假風波,業者、消費者都是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