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政府的力量 科威特民間組織為環境獻心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監督政府的力量 科威特民間組織為環境獻心力

2013年11月27日
本報2013年11月27日科威特訊,吳柏旻報導

台灣NGO團體在外交部的協助之下,於11月8日~16日組成聯合訪問團前往科威特,開啟台科跨國志願服務合作新起點。在這10天的訪問中,除了與半官方色彩的科威特志工協會進行交流,也特別接觸當地環保團體與自發性的民間草根組織以求從不同面向瞭解科威特環保運動的現況。

綠色陣線環境組織(Greenline Environmental Group,Greenline)是科威特的獨立環境新聞報導單位,成立於2000年,自2001年開始營運。主席Khaled M. Al-Hajri原是新聞記者,但因為長期呼籲政府重視環境問題,在工作上受到壓力,而離開原本的工作,成立了Green Line環境新聞網站與電子報,至今仍是阿拉伯語世界唯一專門針對環境議題的獨立新聞網站。

談到科威特的環境問題,Khaled M. Al-Hajri首先強調立法的需要。儘管民間團體不斷倡議保護環境,但科威特唯一的工業──石化業即是政府最大的財源,在立法規範石化工業對環境造成的污染與破壞方面,政府的步調十分緩慢。因此要求政府訂立環境相關法案,是Greenline目前主要推動的工作之一。

此外,環境影響評估在科威特也沒有被落實。「雖然規定上,在工程開發前需要提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但是當相關的利益高達數百萬科幣的時候,這個程序基本上就像橡皮圖章一樣。」Khaled M. Al-Hajri這麼說。

「我們一直在催促政府重視這些問題。」Khaled M. Al-Hajri提到,例如在福島核災期間,居住在日本的科威特僑民一開始並沒有得到科國政府足夠的幫助。「政府一開始可以說什麼都沒有做,」他說。直到民間團體不斷催促,甚至直接與首相電話聯絡,科國政府才終於採取行動,開始照顧與安置當地的僑民。

不過,也是透過這樣的合作,科國政府已經逐漸和民間團體建立起溝通管道,不再認為雙方立場僅只是敵對的。

Khaled M. Al-Hajri認為,整體而言,科威特的言論仍然相當自由,異議人士可以在報紙上(科國境內有14家主要報社)公開批評政府施政問題,對他們造成壓力。「即使有些政要可以透過私人關係,拉下某篇對他不利的報導,但是他幾乎不可能封鎖所有報紙上的消息。」不過,和政府打官司的情形倒是非常常見。「我下禮拜還有個案子要去法院報到,」Khaled M. Al-Hajri在訪問時這麼說。

在核能議題方面,Khaled M. Al-Hajri說,在民間團體的施壓下,科國政府已經宣佈對核能的開發僅止於研究階段,未來也不會在境內建造核電廠。但他也表示,能源問題並非只是一國的內政。因為,包括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科國鄰近地區已經有十數座核電廠在計劃興建中。這些電廠一旦運轉,將會是整個波斯灣地區的隱憂。

「擁有健康的生存環境是基本人權。若另一個國家在他們國家進行的開發建設,會威脅到我們的生存環境時,關於這項建設的決策就不能僅僅被視為該國的內政問題。」他說。「環境問題關乎的是基本生存權,這並不是一項為了獲得尊敬或名聲而做的工作(this is not a prestige work)」Khaled M. Al-Hajri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