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成龍村野鴨湧進 鳥友:預告隆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成龍村野鴨湧進 鳥友:預告隆冬

2013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8日自由時報口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冷氣團發威,來台渡冬的候鳥陸續抵台,國內重要濕地之一的口湖鄉成龍村最近來了不少雁鴨科野鳥,村落裡的小水坑成了野鴨池,雲林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吳崇漢表示,野鴨大舉南來,是預告冬天將很冷。

成龍村地勢低窪,十七年前賀伯颱風挾帶豪雨過境,在當地形成大小不一積水區,大片濕地意外成為台灣重要野鳥保護區,入秋以來候鳥照例成群結伴南遷,當地雁鴨科野鳥數量較往年增加了兩到三成。

成龍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國豪指出,野鳥主要集中在台十七線旁的廣闊水域,但現在村子裏不少小水坑也聚集大批野鴨。站在路旁,不需望遠鏡輔助便可近距離賞鳥,是過去少見情況。

他說,較南的成龍村濕地,雌鴨數量有時可達雄鴨20倍,但目前當地雌鴨數量約為雄鴨10倍,雄鴨數量增加,意味北方氣溫持續下降,迫使雄鴨棲地南移,相對也透露隆冬將來訊息。

李國豪則認為,野鳥增加,也與居民用心投入有關,地方近年配合國際志工在濕地放置木鴨招徠鳥群,同時利用牛糞改良鹽化土壤,栽種宜蘭莞草、五梨跤、欖李等水生植物,吸引彈突魚、招潮蟹等入住,形成完整的食物鏈,保育觀念提升後,違法捕魚情況減少,棲息的野鳥也隨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