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現場看大壩沉陷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現場看大壩沉陷

1985年09月10日
作者:楊憲宏

警報二:現場看大壩沈陷

石門水庫大壩沉陷的問題,最近在行政有關單位提出討論後,一直是大眾注意的焦點。昨天聯合報記者到現場勘察情況時發現,大壩右岸出現深達10公分之沉陷裂縫,兩邊白漆石欄杆因地基沉陷而有斷裂的情況。大壩沉陷問題,實在不能不速謀補救措施。

石門水庫建造剛滿20年,出現這樣的沉陷裂縫,可能與長年受重逾數十噸的遊覽車輾震有關,石門水庫大壩完工時,壩面比兩岸高,是保留預力,承受沉陷的。水工專家指出,剛完成的大壩會因重力、重量的關係逐年沉陷,但正常情況下,沈陷只會持續10年,滿10年的大壩表面應與兩岸齊平,此後不應再有沉陷現象。

石門水庫大壩目前的狀況,顯然是微量沉陷連動一直在進行。大壩與右岸下游側接縫處,目前出現一個裂縫,深度超過10公分,最大寬度超過4公分。相對於此裂縫約兩旁石欄杆,最下面的柱子都垂直斷裂。

石門水庫管理局去年年底所鋪設的紅磚道,在此接縫處也呈現「階梯狀」,明顯的高低關係。

壩體接縫出現裂縫、人行道有「高低關係」、兩旁石欄杆相對位置發生相同斷裂狀況,三件事都出現在同一水平線上,事情絕非尋常。這些結構物本來應該是以密合、同高的狀況存在,一齊出現異常現象的原因,並拉斷石欄杆,有可能是土木工程學上所談的「不等量沉陷」所引起。

從石欄杆的斷面上了白漆可知,斷裂時間是在去年石管局為石欄杆漆油漆之前。

從斷裂縫可知,石管局曾經為「填平」大壩與右岸的差距「努力」過。

從紅磚人行道接縫虛有「階梯性」高度差異可知,去年年底石管局做紅磚道時,已知有沉陷狀況。

大壩與左岸之間似乎也存在類似右岸的沉陷,但由於壩面的柏油密布,已無法測知沉陷程度。

整個壩面從石欄杆頂連線作參考觀察,已呈現波浪狀曲線,根據水工專家的說法,大壩表面應該是在同一水平面上的。

原載民國74年9月10日聯合報3版

※ 本文轉載自《受傷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