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業者強制登錄」明年上路 複方單方都納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品業者強制登錄」明年上路 複方單方都納入

2013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9日TVBS、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3年前衛生署免除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被認為是今日食安不安的主因;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明年1月起將實施「食品業者強制登錄」,複方食品添加物將與單方食品添加物都納入登錄系統,且將與財政部進口貨品號列、經濟部工商登記資料串連,以後將從源頭管制,市面稽查也會更有效率。

複方食品添加物所以成為眾矢之的,主要原因在於兩年前的塑化劑風暴。昱伸公司以塑化劑取代合法複方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的棕櫚油成分;今年在假油風暴業者違法加入的的銅葉綠素,雖然不是複方添加物,卻也是食品添加物的一種。

行政院官員說,要讓民眾重拾對台灣食品的信心,首要工作就是落實三級品管機制,並將檢討食品標章、複方添加物、檢驗人力等各項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衛福部決定明年起先規定無論單方、複方食品添加物,先採強制登錄,至於是否查驗發許可證得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