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籲各國全力支持植物遺傳資源國際公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籲各國全力支持植物遺傳資源國際公約

2006年06月20日
本報訊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日前發表聲明,呼籲各國全力支援《糧農植物遺傳資源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Treaty on Plant Genetic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指出這個旨在保護作物基因多樣性的公約是「人類消除饑餓和營養不良的重要工具」。

糧農組織秘書長狄伍夫博士 Dr. Jacques Diouf)14日在馬德里召開的70多國農業部長會議上發出這一呼籲。在這次會議批准的《部長宣言》(Ministerial Declaration)中,締約國保證要為執行《條約》制定相關的國家政策、制度和計畫。

狄伍夫指出,世界人口到2050年將達到90億。養活這麼龐大的人口,對世界農業來說是一大挑戰。保護作物基因多樣性,對於減少貧困和饑餓,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糧農組織說,每個國家對作物基因資源的相互依賴程度,平均是70%。換言之,所有國家在很大程度上都必須依靠其他國家的作物基因資源,才能保障本國人口的糧食安全。

聯合國《糧農植物遺傳資源國際公約》於2004年6月29日正式生效,據公約規定,成員國政府應當保護和促進農民擁有的傳統作物知識,讓農民參與涉及植物基因的決策過程,確保他們能分享到植物基因政策的利益。

公約中規定「國際農業研究磋商小組」保存的60萬種植物標本,歸公約秘書處管轄。這是世界上目前最重要的基因庫。

糧農組織指出,人類從事農業至今,一共培育出了約一萬種作物品種,作為人類食品或牲口飼料,但現在世界上絕大多數人口食用的作物品種只有150種,其中稻米、小麥、玉米和土豆等12種作物,養活了世界人口的80%。據估計,僅在過去100年,農作物就失去了4分之3的生物多樣性。糧農組織警告,基因庫的縮小,意味著人類生存機會的降低。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