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渡假村大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棕櫚渡假村大開發

2013年12月23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陳志昌;剪輯:陳添寶

台東杉原灣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引發全國拆除美麗灣的環境守護運動,但是杉原灣並沒有因為抗爭,獲得寧靜。更多的開發案正進行著,一間座落山坡上,開發面積26公頃的大飯店,又將吞噬杉原灣的自然海岸...

台東杉原灣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引起全國性的守護環境抗爭運動,部落居民扛著象徵部落意識的竹筏,來到總統府前抗議。但是,守護的意志,並沒有阻擋後續的開發,一件新的開發案,在沉寂多年後,送進環保署審查,準備動工興建。

棕櫚渡假村開發案,位於杉原灣後方的山坡上,總開發面積26公頃,開發業者在2002年通過環評,延宕至今,必須進行差異影響分析,才能動工。還在審查階段,環境團體卻發現,開發單位以水土保持名義,已經違法開挖山坡地、整平土地。

刺桐部落的林淑玲,一路反對美麗灣開發,守護家鄉土地,不抗爭的時光,就和母親在山上養雞、養羊。她們一起推動生態放牧,用最自由的空間、最自然的食物,照顧出最健康的動物。希望養出成績,傳授族人,開創部落經濟。但是諷刺的是,她家的傳統土地已經被買走,只能到鄰近部落找地放牧。在東部開發潮下,位於杉原灣區的刺桐部落,傳統土地被政府占走,被財團買走,早就成為一個沒有土地的部落。

在環差審查會議要求下,開發業者再度到部落召開說明會,舉辦地點選在私人咖啡館,也許因為宣傳不足,沒有很多居民參與,來的大多是環保團體。業者提出敦親睦鄰的做法,表達溝通的意願。部落居民則對財團不斷侵奪部落傳統領域,完全不尊重部落,提出抗議心聲。

棕櫚渡假村開發案,再度在環保署召開環差審議,林淑玲到場,表達對部落土地不斷消失的憂慮。會場上,開發業者報告補充資料,卻沒提到灣區生態系統。面對整體開發的破壞壓力,環境團體大聲疾呼,不能個案審查,要調查清楚所有開發案下,杉原灣會受到什麼破壞。最後,環評主席以爭議過大,資料不足,須加強溝通等理由,要求業者補件再審。

審查受挫的業者,滿心不甘,對於為何執意要到山區開發,業者表示,都是政府規劃的問題,觀光局劃定風景特定區,他們依法來開發,面對部落悲情,業者也十分無奈。環境團體表示,政府缺乏觀光開發的政策環評,規劃風景特定區來吸引業者,目前杉原灣已有七件開發案,一旦開發下去,就是未來的海邊清境農場,又將造成國土的嚴重破壞。

棕櫚渡假村未審先開發,讓人擔心又將是另一個美麗灣,更擔心觀光飯店一家家蓋起,東部優美的自然海灣,逐漸消失,失去土地的部落,再也沒有未來。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