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 How much】桃園藻礁經濟價值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 How much】桃園藻礁經濟價值評估

2014年03月18日
作者:彭瑞祥

桃園觀音、新屋沿海的千年藻礁,過去鮮為人知,自2007年中油開挖海底天然氣管工程,造成藻礁破壞,國人才開始認知到藻礁的存在。但在此之後,藻礁仍歷經汙染、開發威脅,經過公民團體多年持續監督和遊說,桃園縣政府終於願意正視問題,並委託台灣濕地學會進行研究藻礁生態、威脅因子與保育對策,該研究案並首次對藻礁生態進行「生態經濟價值」推估,由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協助,以問卷調查民眾的「願付價值」(willingness to pay)來評估。

藻礁(照片轉載自特生中心網頁)

藻礁(照片轉載自特生中心網頁)

保住藻礁 你願意付多少?

這項「桃園藻礁委託研究案」期末報告近日由桃園縣農業局核定,其內容顯示,為了保住藻礁生態系,受訪者每人每年平均願付價值分別為新台幣505~509元,如果照樣本數推估到全國,則全台灣民眾之總願付價值介於53~74億之間。

陳吉仲指出,這份價值代表的就是,如果不把藻礁保護好,那國家一年就會損失這麼高的代價;價值評估可以提供多方面的決策建議,例如當研究確認工業區排放影響了藻礁生態,那麼決策者在考量工業區對國家的貢獻時,就要把這種損失納入計算;又或者,假設沒年能花費其中小部分比例,投資於汙染控制設備和機制,就可大幅改善環境品質,這資訊對決策者來說就很清楚,是很划算的投資。

藻礁內部孔隙多,可棲藏多種生物,在藻礁四周的水域,也是海洋生物生息繁衍的重要棲地。(圖片來源:劉靜榆)

藻礁內部孔隙多,可棲藏多種生物;藻礁四周的水域,也是海洋生物生息繁衍的重要棲地。劉靜榆提供。

民眾多具高意願付費保育藻礁生態

台灣僅有三處藻礁:三芝、屏東恆春半島與桃園觀音新屋沿海,其珍貴性不言而喻,但當藻礁面臨經濟開發的威脅,決策者必須知道其作為(或不作為)創造了什 麼,又失去了什麼,且必須有量化的比較基礎。這也是聯合國近年推動TEEB(生態系統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倡議)計畫的初衷之一。

用「願付價值」來評估經濟價值,在方法學上是屬於「條件評估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簡稱CVM),在國際上已發展出相當有規模的研究案例與模型和計算公式;在台灣,用在藻礁生態是第一次,但過去也有其他研究案運用過,早在 1990年,現為台綜院副院長的黃宗煌,即以條件評估法針對陽明山、太魯閣、玉山和墾丁國家公園進行台灣國家公園保育效益的評估。

另外,也有學者來評估台灣民眾對櫻花鉤吻鮭免於氣候變遷影響的願付價值,以及台灣民眾為了挽救珊瑚礁免受氣候變遷衝擊的願付價值。林務局的委託研究也曾用此方法來推估森林的經濟價值。

桃園藻礁鄰近的永興社區入口意象,詹嘉紋攝。
桃園藻礁鄰近的永興社區入口意象,詹嘉紋攝

根據「桃園藻礁委託研究案」期末報告介紹,用「願付價值」來評估桃園藻礁,是用來推估「人為破壞對桃園藻礁生態系物種及數量改變時,所造成的經濟衝擊。」

陳吉仲介紹,像生態環境、人類健康等,雖有其價值存在,卻不存在真實的市場而無法用市場價格來反映其價值,這在經濟學領域稱作「非市場財」,一般可分為「使用價值」與「存在價值」──使用價值包括觀賞、教育、生態服務等,例如前文介紹過的〈開發濕地 損失知多少?〉,中興大學林幸助教授團隊計算濕地的經濟供給、調節氣候、淨化水質、氧氣製造、支持生態系統等,就可說是使用價值的精密計算;至於存在價值,則是指其「存在」本身的價值,反推,則代表「消失」後的損失。

因此,當現有研究資源或技術不足以詳細計算藻礁的各層面價值時,願付價值是一種概括「使用」與「存在價值」的研究方法。

以下摘錄其研究重點:

提問角度

  • 當藻礁生態系物種及數量減少時,民眾為了回復藻礁生態系的物種及數量,所願意支付的金額,其所衡量的是民眾因為藻礁生態系物種及數量減少所帶來的損失。
  • 提供桃藻礁照片,詢問民眾對於回復藻礁物種及數量所願意支付的金額。

問卷內容四大面向:

  • 對藻礁的認知、對其生態、環境功能的理解
  • 對環境議題的看法,
  • 願付價值
  • 受訪者社經背景與居住地等其他狀況。受訪者的背景會影響其願意支付的價格,例如同等程度重視藻礁功能的兩人,高所得者會支付更高的價格;或者居住地鄰近藻礁,也會影響其意願和價格;這些條件都是必須納入公式的參數。

重點結果:

  1. 「受訪民眾的付費意願將有近九成的比例,表示受訪民眾對於藻礁生態系保育議題的付費意願相當高。」
  2. 在不同的模型下,「以95%信賴區間估計,每人每年平均願付價值分別為新台幣分別為新台幣431~593元及新台幣434~598元。兩模型所推估之願付價值差異不大,與過去研究結果大致相同。推估未來全國總人數中,願意保育藻礁生態系之人數及總願付價值,依據內政部戶政司民國102年度統計全台灣20歲之總成年人口數約為1,830萬人,可取得約有1,051萬人願意保育藻礁生態系,則全台灣民眾之總願付價值介於53億555萬元至74億4,878萬元之間。」

以上內容只是最精簡的摘要,實際操作上還有很多細節,包括如何呈現資訊,如何呈現經過深入研究的生態現況;而詢價方式的考量,則包括如何設定價格,為何提供封閉式選項,選擇何種支付工具(捐款、課保育稅等等);而得出的成果要代入什麼理論模型和公式,都有很多細節要考慮。詳細的條件評估法方法論參考,可以參考2002年出版的《環境保護之成本效益分析、理論、方法與應用》與2003年的《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等著作。

最後,53億555萬元至74億4878萬元,代表了什麼?算多,算少?試著比較一下,國光石化開發案議題正夯之時,陳吉仲等學者計算此開發案的社會成本是:

  • 溫室氣體排放:192~384億元。
  • 健康:死亡健康成本為30億元,門診及住院之成本為76~255億元。
  • 農漁業:農產品43億元,漁產品13億元。
  • 水資源:彰化縣地層每下陷一公分為60~240億元。
  • 生態及白海豚:海岸溼地每年的願付價值是66億元,中華白海豚約60億元。(最後一項數據直接來自環評報告書,其餘參見〈國光石化之社會成本計算〉)

桃園藻礁多值錢?您說呢?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