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保障女性務農權益 可鞏固非洲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銀:保障女性務農權益 可鞏固非洲糧食安全

2014年03月21日
本報2014年3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銀行和遊說團體One Campaign合作編撰研究報告指出改善育兒環境、讓女性農民享有和男性同等的取得肥料及訓練機會,能夠增加糧食產量、有效改善女性農民與家人的生活,並鞏固非洲的糧食安全。

One Campaign非洲地區總監、報告的創辦人警告,忽視非洲農業存在的性別差異是很危險的事。(圖:United Nations Photo)

非洲農業存在性別鴻溝 女性產量遠低於男性

世界銀行與One Campaign19日發表「消弭田野間的性別差異:改善非洲女性農民的生存機會」(Levelling the field: improving opportunities for women farmers in Africa)報告,指出雖然非洲農民中有超過一半是女性,政治冷漠和社會的種種約束,導致女性管理的農地每公頃產量遠低於男性管理的農地。這份報告也點出非洲農業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性別鴻溝。

報告比較衣索比亞、馬拉威、尼日、奈及利亞、坦尚尼亞和烏干達6個非洲國家中,耕作面積相同、環境相近的男性與女性農民的生產速度,發現坦尚尼亞女性比男性少23%,尼日女性少66%。在奈及利亞,居住在南方和北方的男女間差異極大。

世界銀行非洲區的性別創新實驗室,在2010至2013年間曾針對小農進行全國調查,這份報告對調查結果進行分析後發現,即使婦女取得資源的機會和男性相同,卻未必能產出相等的產量。

研究認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女性動員人力相對困難。平均來說,可能因為守寡或男性離家工作等原因,女性往往住在較小、男性較少的家庭中,因此能協助女性農務和家務的人也較少。研究更指出,女性相對更難以雇用人力,或是能支付的工資比男性少,能花在監督人手的時間也比男性少,因為家務或育兒責任讓她們無法在田野間花太多時間。

耕作中的肯亞婦女。(圖:CIMMYT)

FAO:縮小社會性別差異 有助糧食安全

根據FAO的最新數據,全球有8億4千2百萬人處於慢性飢餓中。而這份報告主張,縮小性別差異有助鞏固糧食安全和生計。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計,如果女性取得全球資源的機會和男性相同,她們的產量將能增加高達30%,可讓多達1億5千萬人口免於飢餓。

作者提出10個提高農產量的建議給非洲各國政府,包括加強婦女的地權、提供育兒設施、讓女性受教育、協助婦女進入市場,以及增加婦女使用高品質種子和肥料的機會。

「儘管6個國家的女性農民都有類似的困境,協助婦女克服這些困境的政策卻很少。因此,非洲各國政府和捐款者必須更注意此問題,發展出有效的計畫,協助女性農民雇用額外人力、使用工具和設備以減少所需人力,並獲得社區育兒服務。」報告寫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