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飼料、當肥料 農地種樹好處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做飼料、當肥料 農地種樹好處多

【農林誓不兩立?】系列外電報導之3

2014年04月09日
本報2014年4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編譯,古國廷審校

非洲案例發現 種植特定樹種可使土壤肥沃

第一個案例是在非洲,這些國家利用耕地植樹,讓枯竭的土壤重新肥沃起來。世界農林中心(ICRAF)於2012年出版12年研究結果顯示,非洲薩哈拉以南在種植玉米時,配合種植特定樹種-南洋櫻作為施肥來源,能增進採收的穩定度。

 種植南洋櫻的農夫。 圖片來源:World Agroforesty Centre

另研究馬拉威及尚比亞農作系統發現,南洋櫻特別能夠有效收集空氣中的氮氣,轉入土壤當中可大量減少人工氮肥的需求。南洋櫻的落葉也能活化土壤,增加其結構穩定度以及儲水能力。

研究人員還發現另一種可作為肥料來源的非洲原生樹種──相思樹。因為其特殊生物氣候機制,也能夠在農林系統中大有作為。雨季開始時相思樹會進入休眠期,同時也是農作的播種期。這時相思樹休眠產生的落葉富含氮,能夠肥沃土壤。

也就是說,在作物需要時,相思樹就會提供養分,並不會瓜分作物所需的陽光、養分或水。許多研究報告發現,在相思樹和玉米輪種的情況下,在馬拉威地區能增加玉米產量高達400%。

朱櫻花、銀合歡 快速提供牲畜飼料所需

「朱櫻花和銀合歡這兩種豆科樹木,是目前已知可快速提供牲畜飼料的樹種。」世界農林中心主管暨聯合國糧農組織手冊的編輯Frank Place表示,「這些灌木可以整片種植,或是沿著農田邊緣內外側種植,兩年內就能達到穩定產出。砍下來的樹木,葉子可以餵食牛隻,樹木本身也會重生,產生下一輪的飼料。我們發現只要500棵樹,就足夠提供一頭乳牛每日所需的高蛋白飼料。」

魚針草經研究證實可增加可可產量

而世界農林中心進行的魚針草研究,讓小農得以種植4到5年間就可以開花結果,而不用像其他林木要等15年以上。魚針草經研究證實可增加現有可可產量,因為魚針草在成長時,可可樹提供魚針草所需的落葉肥。等魚針草長大後,反過來可提供落葉肥給可可樹。

魚針草也改變了每年採收次數,讓小農增加收入。截至2009年,在坦撒尼亞迦納地區,有約1萬戶左右的小農種植了10萬棵左右的魚針草樹,這個計畫也跨大到利比亞、奈及利亞和喀麥隆。世界農林中心表示,這項計畫每年為小農增加了2千萬美金(1320萬英鎊)的收入,大約等同西非地區可可收成的一半總值。

結語

總歸上述,混農林業益處良多可是推行仍有困難,計畫推行者必須想辦法讓植樹與農地結合的多重好處讓更多人聽見。這麼一來,就能爭取更多執行的機會,森林因為農作遭砍伐的問題才有可能改善。(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