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為師,守護生態志工趣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以自然為師,守護生態志工趣

2014年03月26日
作者:范姜俊承(八仙山環境教育教師)

熱情有活力的志工一起來搬運木頭。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這是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的教學信念,相信透過在自然中探索體驗,將會喚起更多的關懷與行動力。林務局自2007起開始引入「步道工作假期」活動,結合生態旅遊與步道修築的新志工體驗活動,希望能經由學習與交流互動,提供有意維護山林環境的民眾一個學習體驗的場域,以及一個參與修築的管道。

企業志工走入山林,一同打造枯木生態觀察區

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自2010年起開始推行「企業回饋山林」的工作假期,還記得2010年剛進入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工作時,有一天我的同事告訴我他想辦個工作假期活動。還是個環境教育菜鳥的我,心中有許多的問號?真的有人會到一個遊樂區來工作,不收酬勞還得自己付吃住,甚至連交通津貼都沒有?這也就算了,會有人想要犧牲一個得來不易的假期,到別人家去工作嗎?

這個疑問直到2010年第一個工作假期夥伴宏碁電腦志工隊來八仙山參加活動,我才發現「工作」跟「假期」原來不是兩條平行線!當時我們規劃了3個不同的工作,包含教學設施的營造、住宿區的環境整理與移除外來植物,其中我負責的一項就是利用園區閒置的枯倒木來做枯木教學區的營造。

在規劃的過程中雖然有昆蟲系的背景來告訴我怎麼樣的環境是可以吸引昆蟲,但是還得要適合教學,這可就傷腦筋了。到了活動的那天,見到了宏碁志工隊的夥伴們,懷著忐忑的心情跟大家介紹了我所期待的枯木教學區應該是如何,需要搬運許多比兩個人還重的木頭等等,想說等一下應該會有此起彼落的「怎麼可能」、「太重了吧」等等的聲音出現。沒想到夥伴們二話不說,就開始搬運又大又重的木頭,絲毫沒有任何的抱怨聲出現。

枯木組的學員戲稱,這是最佳減重營。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工作一段時間後出現了一個問題,枯木區看起來像一個堆了一堆爛木頭的垃圾場,並不像是個教學區域。這時候就是大家集思廣益的時候,所有的夥伴們就開始討論要如何讓他看起來很美觀呢?立馬就幫枯木教學區做了一個漂亮的框框做為教學場所的意象。在這裡我明白到,工作假期不只是單純的工作,更能透過彼此學習與交流互動,來發揮更多的可能。在活動後許多學員也表示:「此次活動,可以一邊認識森林,另外一方面又可以幫助森林,有許多新鮮體驗,都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營造的枯木生態觀察區,很方便小朋友來找蟲、看蟲 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手做步道 了解並珍惜一切事物

經過2010年的工作假期,由志工一同打造生態教學區域,隔年2011年更與宏碁志工隊進行步道修繕工作。當天活動志工們在了解步道志工意義後,便開始進行八仙山櫻花林步道的修復工作,所進行的工作有:休閒木椅的建造、階梯修復與清理截流溝。志工們攜帶工具從遊客中心步行至森活亭,再分小組,花了些時間。待各組就定位,做不到半小時,居然下起滂沱大雨,只好喊停,撤回森活亭。

雨一直下不停,不得不提早結束,讓大家先回去換洗,所有工項留待明天繼續進行。令人高興的一件事是,剛清理好的第一道截流溝,馬上派上用場,雨水順著截流溝流出,解決了步道積水的問題。到了隔天,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陽光普照的大晴天,看到昨天的成果派上用場,做的可是加倍的起勁,兩個小時就完成了石階的堆砌等所有工作。

第一天下午製作完成的截流溝,馬上派上用場。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所有的人完成兩天一夜的工作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原來山裡的步道真的是人工一階一階的砌出來的,以前都只是走過,從今天起會好好的觀察步道是如何砌成的」。也有人說「參與企業回饋山林活動蠻有意義的,很有成就感,大家一起完成任務的感覺很棒。還可以得意地跟別人說:『轉角那個步道是我做的!』

移除外來種植物,守護原生物種

外來種問題,一直是台灣及全球山林生態的重要議題。過去為顧及到生態環境,錯誤引入的生物大量繁殖,壓迫本地種的生存空間。去年(2013)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合作,帶領太古汽車的夥伴們至八仙山進行外來種移除工作假期。多年前為了環境的美化,於園區內引進了園藝植物「紫背鴨跖草」,而後因棲地環境適合而大量佔據遊樂區內的土地形成外來入侵種的問題,而本次工作假期工作項目就是移除這些漫布在山林裡的紫背鴨跖草。

當天的活動一早集合後,由自然教育中心介紹外來入侵生物的概念與認識紫背鴨跖草的外觀形態後,就出發往園區內此草最多的蜜月屋區進行移除。現場移除時,志工們不斷的會有些疑問如「紫背鴨跖草是如何繁殖的呢?怎麼繁殖力這麼強?」或者是「既然這種植物會有危害當初怎麼會種植它呢?」在活動的過程中藉由自然教育中心教師的介紹,也讓志工們了解外來入侵植物,在種植之初雖非立即對本土環境造成危害,然而一旦適應了本地環境,加上其強大的生長蔓延能力,佔據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而對自然生態造成影響。活動一天下來共移除了174公斤的紫背鴨跖草。不僅為山林盡了一份心力,也對外來入侵生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藉由外來入侵生物的移除,讓志工們更了解外來入侵生物的威脅。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透過企業回饋山林的生態工作假期,讓參與者在對環境「覺知」上有新的體會,也對森林生態、外來種、種樹與步道修建等環境相關知識有進一步了解,更願意以「行動」來保護環境。有位志工夥伴曾說:「為參與過、勞動過,才知道步道舖設維修的不容易,也了解要維護一座森林,讓我更加珍惜感恩。」這樣的感動,不就是自然中心最想要傳達給大家的嗎?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夥伴團體加入守護山林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