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樹在劫──河南鄭州大樹進城運動(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保撬動中國

古樹在劫──河南鄭州大樹進城運動(上)

2014年04月03日
作者:林吉洋(中國環境運動志工)

萬物有靈

古人相信萬物有靈,大石頭或者老樹往往被視為自然力量的象徵。為老樹系上紅帶,一則表示尊敬,一則表示安撫,期望藉由對天地的尊敬,祈求人與自然力量的和諧,得到上蒼眷顧得以安居樂業。

在我的記憶裡,老家村裡的大樹或者老樹綁上紅帶子,不僅是小孩嬉戲的樂園,也是村民集會議事的地方,更是自然信仰的所在。老樹下往往就是一尊香爐俗稱「大樹公」,虔誠的村民過往時向「大樹公」鞠躬行禮,有的地方信仰的更虔誠一些,每日輪流由各家戶排班值日奉祀,香火延綿不斷。

在密雲縣一個村子裡看到莊頭老樹纏上紅布,這種讓路於老樹的人樹和諧,讓人倍覺親切溫暖。 (圖:林吉洋)

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種泛靈論信仰有些迷信愚昧,甚至可笑,但數千年的文明積累讓古人相信人的力量有限,大自然力量永遠難以預測掌握。最好的辦法就是立下規矩,訓誡世世代代子孫嚴守老祖宗的傳統,禁止人類的欲望肆意蔓延,因此形成了所謂「禁忌」與禁忌之地,以免驚動自然力量的甦醒與反撲。

激情盲目的「大樹進城」運動

2013年3月10號植樹節前,志工從北京出發,前往河南調研有關「大樹進城」的運動。根據北京環保組織自然之友河南小組(別稱:綠色中原)從2009年開始長期關注「大樹進城」的問題,大量的古樹被移植到城市重點綠化專案與新建社區的基地,作為地方政府綠化政績與基地建案的門面。

這種急功近利的綠化環境意識,形成一種激進且大規模的社會驅力,大量老樹、古樹被移植進城。志工合理的懷疑,其中還有大量古樹來自於保護區的盜採與非法買賣,政府單位與建商成為這一波運動的推手,我們此行調研重心,除了瞭解大樹進城的嚴重性之外,也要探討這一股走調的綠化風潮,背後究竟有何結構性因素。

盜採古樹成風──滎陽京襄古城遺址古樹園

彭保紅退休後投身環保志業,現在是小組內最關注大樹進城的核心志工。她帶領我們來到位於鄭州市西滎陽市的京襄古城遺址,此處是古代鄭國的城牆遺址,河南小組的志工在園區旁一側,發現包括了皂角、樸樹、銀杏、女貞等上千株自山區被移植至此的名貴古樹。

園子裡藏有大量非法盜採得來古樹,數量達上千株,彭保紅說這只是鄭州市內的百分之一。(圖:林吉洋)

跟我們同行的河南省林科院專家董雲嵐教授悲憤指出,移植古樹綠化城市的行為無知且愚昧,每一棵古樹在原生地都有涵養生態、保護土壤水源上都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性,這是需要數百年演化出來的生態平衡,古樹離開原生的水土也會失去生命的平衡。人類為了眼前一時的金錢利益,不惜以後代人的環境生態的犧牲為代價,可悲。

董雲嵐教授說:一棵樹不只是一棵樹!它可以涵養水分,孕育萬物,保護水土,維持生態平衡。(圖:林吉洋)河南鄭州的古樹保護運動志願者彭保紅。(圖:林吉洋)

根據彭保紅的調查,我們在園子裡面看到這些數百年古樹從山區被盜下山後,被不肖商人收購,然後在此處集中,準備賣給鄭州鄰近地區的樓盤建商。園內有些古樹已經被某些建商訂購,在樹幹上就噴上紅漆,標明社區位置將來以供再次移植時識別。

該地目前已由志工向森林公安局舉報,立案等待調查,但彭保紅無奈表示,從去年第一次舉報起,不知何時森林公安局的調查才能夠水落石出?

老樹斷頭為添綠,何其無辜?

董教授說,移植的古樹只有30%的存活率,我們眼見的移植古樹事實上很多都是靠著自身的生命力維持,大部分古樹會在數年內枯死去。「我們在城裡面看到1千棵古樹,事實上代表背後就有3千棵古樹的犧牲。」彭保紅激動的形容,古樹何辜?被商人「斷手斷腳」變賣到城市裡面,傷痕累累地來到此地,為的是給城市「錦上添綠」。

有些古樹已經被某些建商訂購,在樹幹上被噴上紅漆。(圖:林吉洋)浩浩蕩蕩的大樹進城運動,是大樹的浩劫,也是人類違逆自然的悲劇。(圖:林吉洋)

一排樹立的古老懸鈴木,默默樹立在園內寂靜的一角,園內絲毫感受不到生機,十分冷清。(圖:林吉洋)董教授說當樹木表皮褪去一圈樹皮時候,就表示這棵樹無法輸送水分瀕臨死亡。(圖:林吉洋)

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當我走在這個古樹轉運場裡面,感受到的不是生命卻是死寂的氛圍,是上千株古樹在等待時間寂靜的死去,被斷去手足失去枝葉的庇護,古老軀幹衣不蔽體承受風雨,蕭瑟的風聲聽似老樹悲鳴。待在那個有如墳場的空間裡,叫人心裡不捨,感歎老樹何其無辜?

園內一株死去的老樹,僅存做為撒水器支架的功能。(圖:林吉洋)

近年來快速的經濟成長是以環境的嚴重污染作為代價,環保意識的逐漸抬頭,驅使另一股植樹綠化環境的風潮。但這一股轟轟烈烈的綠化與植樹運動背後,背後竟是殘忍無知的畸型的植樹運動?其中帶頭的還有國家級林業單位。

四星級的「綠化」新興景點—鄭州綠博園

彭保紅與董教授帶我們到另一處公家單位帶頭移植古樹進城的代表作—鄭州綠博園。綠博園是由國家林業局「指導」下,由各省市政府林業單位配合收集景觀植物,移植古樹做園藝景觀展出的大型戶外博物院。

「銀杏分佈在長江流域,是中國獨有的代表樹種,專門生長在大山溝的地形。300年銀杏如今被移植到綠博園門口淪為站崗衛兵」,銀杏專家董雲嵐教授指著門口的300年銀杏說。綠博園內高掛著電子螢幕,熱烈慶祝綠博園剛通過認證,終於通過認定正式升格為「四星級觀光旅遊景點」。

300年銀杏如今被移植到綠博園門口淪為站崗衛兵(圖:林吉洋)

古樹保護運動的志工質疑國家林業局的行為,不但不遏止導正錯誤的植樹綠化觀念,反倒為大樹進城運動推波助瀾。從綠博園的項目案例中觀察,無異於由國家林業局帶頭戕害天然林的生態環境。

由於綠博園內的大量古樹極有可能就是從天然林區非法盜採得來,志工們正以行動向林業局申請資訊公開,要求「說明綠博園內古樹來源」。(未完,接下篇

作者簡介:
林吉洋1980年生,清華大學社會所畢業,關注環保、社區、鄉土精神與兩岸公民社會交流。2012.10~2013.12接受浩然基金會資助,於中國(北京)環保組織──自然大學服務。

作者

林吉洋

原籍滬尾現移居嘉南平原,關注風土人文與城鄉環境變遷。曾任職於社區大學,跑過業務打過選舉,2012-13年獲選浩然基金會第5屆國際志願者,派駐於中國環境組織北京「自然大學」,2015年、2016年以環資專欄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榮譽,2019年起在《上下游》擔任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