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的企業熱血與追夢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看見台灣的企業熱血與追夢

2014年04月20日
作者:黃文欣(高雄三民國小教師)

《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有沒有企業的經營,將「關注弱勢」的精神,做為創業的最高理念?將「生態有機」的推廣,當做比賺錢更要的事?將「糧食自主」的未來,當做台灣的革命運動?有的。這本《台灣的小幸福小經濟》就是9個企業故事的集結,讓大家見證台灣的生命力!

「喜願共和國」一個做麵包的企業。從本土小麥的生產,思考糧食自主的重要性,也結合身心受限者一個共創自立的機會。「在地生產、在地加工、在地消費」用這樣的理念,讓農業可以在台灣再創新機!用提高國產雜糧的自給率為目標,復育本土小麥的栽種,用改變土地的風景,為弱勢小農做一件有力的行動!

「四方報」一份專為在台異鄉人辦的報紙。於2011年已有柬埔寨文、菲文、印尼文、和越文泰文五國語言的報種,屬於關注移民媒體的文創事業。來台工作的移民,看到親切的家鄉文字,那種心裡的感動與對辦報人的感謝,促使一群報社工作者更加努力的開創這片文字藍海,慢慢加進許多在地移民的心聲,讓異鄉遊子的生命故事能得到發聲與受重視。

「日月老茶廠」一間位於南投魚池鄉的轉型茶廠。參訪茶廠除了可以看見茶園的文化與經營特色,更能從環境教育的導覽中,體會茶廠對友善土地與尊重自然的態度,讓老茶廠的重生意義具有更高的經濟產值。一個不以利潤出發,而以愛護生態、有機栽種的綠色革命,為台灣的茶文化注入更高的價值,其堅持尊重土地的理念,從產品到包裝與行銷,處處都有綠驚喜!

「生態綠」一場讓世界變得更公平的消費革命。其藉由公平貿易的商品,讓消費者了解從生產到消費,大家都可以運用行動支持小農,尤其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小農,其人力、環境,更是需要一套公平的機制來保護產值與生活。生態綠的經營,其重點並不是賣東西而是賣公平貿易的理念與制度。這不是一場生意,而是一種產銷的友善與正義。

如果企業經營,不將利潤擺在優先地位,會不會虧損呢?這9個追夢實戰的故事告訴我們:也許開始經營的路,會比較艱辛會得不到消費者的認同,但一個人的努力會影響一群人的行動,一群人的行動,又會帶動另一群人的加入。這些熱血的企業領導人為台灣一點一滴的關注農業問題、文創媒體、有機生態、公平貿易、尊重自然、弱勢就業等社會運動,已讓企業變得不一樣。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對勞工的尊重,對土地的友善,將會讓台灣因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