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存亡之際 聲援者市府陳情爆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存亡之際 聲援者市府陳情爆衝突

2014年05月09日
本報2014年5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青年樂生聯盟與近百名聲援者,昨(8)日自樂生療養院徒步行走17公里至台北市政府,並夜宿於市府前。今(9)晨在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向台北市長郝龍斌喊話,並遞交安全承諾書。市府無回應,聲援群眾欲衝入市府內,與警方爆發衝突,有8名聲援者被捕。

樂生聲援者欲入市府遞交安全同意書,遭到警方攔阻,雙方爆發推擠衝突。攝影:江佩津。

「時時活在恐懼中」  樂生院民冀求院舍安全

早晨9點,4名樂生院民來到市政府前,替夜宿的聲援者加油打氣,並對大眾喊話。前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說:「很感謝到現在一直都有很多人關心,樂生院民時時生活在恐懼之中。」

儘管捷運局的官員都說:「很安全、還沒坍下來」。但李添培說,院舍因捷運機廠工程,時常會有震動,院舍到處是裂縫。過去,他們因痲瘋病被隔離在樂生療養院,已是被排除的一群,如今老年生活也無法停止恐懼,恐懼因工程所造成的走山危機。

院民周富子也表示:「其實真的是逼不得已才要出來。」

年邁的樂生院民到市府陳情。攝影:江佩津。

大地工程王偉民工程師再度到場,解說捷運機廠工程自開工(2007年)以來,換了數次工法,且因安全問題停工兩次。從530方案、明挖覆蓋到現今的排椿(長期方案),都無法阻止院舍的滑動與龜裂,其他問題尚有持續追加近百億的預算等,如此次追加的排椿就又花了1億。

2010年樂生院區出現滑動、房舍龜裂,因此於2010年8月~2011年3月停工;同年11月開始進行「明挖覆蓋」工法,將挖去的土方以結構物覆蓋回填,並持續打入地錨、排樁試圖穩定斷層帶;2011年11月~2013年5月卻又因安全問題再度停工。

「這是工程、地質的謊話史。」王偉民形容,「自2007年以來,便呼籲捷運局應做全面性安檢,但直至現在都沒有進行。」

而樂生自2010年開始,針對院舍裂縫自主測量約200次,都監測到地質滑動現象,且因捷運邊坡工程打入地錨,裂縫持續擴大;2013年12月初,捷運局才遷入重機械做工程補救處理,但主恩舍的滑動依舊在發生。

「我希望告訴我們的國人,郝龍斌是如何的草菅人命。」他沉痛呼籲。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主恩舍現有近10元硬幣寬的裂縫以及地質滑動並非個案,捷運新莊機廠的走山危機,是以樂生院院民以及整個新莊區居民的身家性命做賭注。

捷運新莊線施工歷程大事紀。攝影:江佩津。

現場爆衝突  樂生行動將持續

聯盟提出安全承諾書,要求市長郝龍斌簽署。攝影:江佩津。

在記者會尾聲,青年樂生聯盟拿出5日在衛服部人權小組會議上,遭到捷運局拒簽的安全承諾書,希望台北市長郝龍斌能夠簽署。

安全承諾書提及「台北市捷運局保證主恩舍的裂縫、下陷、天花板掉落,皆不影響房舍安全,在機廠完工前,保證樂生所有人員的性命安全,且不再有迫遷。」

但警方層層封鎖,聯盟無法順利進入市府,因此與警方發生推擠。警方舉牌廣播,抓走8名學生,以妨礙公務移送至保安大隊。

警方帶走樂生抗議民眾。攝影:江佩津。

對於捷運局、市府置之不理的態度,青年樂生聯盟宣示將「無限期影響捷運」,他們表示樂生院民的生活因為捷運工程,10年來持續受干擾,批評此是「把便利建立在踐踏老年人的尊嚴上」。因此未來將有一系列干擾捷運的行動,希望市政府與捷運局能夠正視樂生院存亡問題。

樂青宣布將無限期影響捷運,直至市政府與捷運局出面正視樂生走山危機。攝影:江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