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空汙改善牛步 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衛福部挨批消極被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空汙改善牛步 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衛福部挨批消極被動

2014年05月12日
本報2014年5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灣的空氣汙染3年來改善幅度居亞洲四小龍之末,甚至已經比中國深圳、廈門等都市更差!

在衛福部長邱文達將率團出席WHO(世界衛生組織)主辦的世界衛生大會前,中部地區的民間團體與立委舉辦記者會,疾呼空氣汙染影響公共衛生甚鉅,衛福部應該出面帶領各部會橫向連結,從交通運輸、居住環境、工業、能源一起將低空氣汙染,不能放手只由環保署把關,屈居「配合辦理」的被動角色。

衛福部僅派出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的科長林真夙出席記者會回應。林以戒煙、二手煙、低碳醫院與配合環署等政策回應,對於衛福部到底實際花了多少成本在防制空氣汙染傷害公共衛生的疑問,卻無法當場提出資料回應,表示將回去作統計。

由醫療人員組成的彰化醫療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指出,WHO近年強調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已經在2013年宣佈空氣汙染為一級致癌物,即在今年3月甫將空汙列為全球最大的單一環境健康風險因素,提出PM10、PM2.5(細懸浮微粒)是威脅是人健康最主要的殺手。這也與邱文達重視非傳染病,喊出2025年前要將早發性非傳染病死亡率降低25%的目標相符。

我國目前的空汙管制中,除了PM10早在法定列管的項目之內,PM2.5亦在國光石化爭議後,於2012年5月訂出管控標準。但實際檢視成效,卻讓民間團體非常失望。

遭韓趕過 台PM10成績落居四小龍之末 

根據彰化醫界聯盟所彙整,WHO 2014年世界各國空氣污染PM10監測資料,1600個主要城市的排名中,台北市以年均 值47.1ug/m³排名1089,而全台灣2013年的PM10平均,更高達54ug/m³,在亞洲四小龍中,不但PM10年均值最高,3年內的降低幅度也最小。

彰化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葉光芃指出,以PM10而言,新加坡最優,2011的年均值為27ug/m³、排名32,而台灣視為競爭對手的韓國,在2011年的排名還是落後台灣的,目前卻已經超前了。

亞洲四小龍PM10排名比較

台灣數個城市空氣品質劣於中國深圳、廈門,立委劉建國吃驚與不滿「為何新加坡、韓國、日本比我們賺得多,但是空氣也沒我們這麼差?」對此現象,立委紛紛不滿痛批,指出雖然新加坡有石化廠、韓國甚至擁有全球第二大的鋼鐵重鎮浦項,但在政府的從各方面努力下,仍給國民好過台灣的空氣品質。就連一向認為犧牲環境、工業過度發展的中國深圳、廈門等城市,現在表現也已好過台灣大多城市。

立委劉建國、魏明谷指出,中火、彰濱、六輕等,衝擊西海岸居民的健康,目前肺癌、肺腺癌、支氣管癌等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居高不下,尤其彰化大城地區,冬有北風將中火的汙染吹進,夏天的南風又換成六輕的空汙,而成為全國癌症最高的地區。

劉建國向衛福部喊話,想知道是否有針對十大死因與空氣汙染之間關連的研究,如果有,為何不曾公開?他更指出,訂出PM2.5的管制不夠,更應該要推出總量管制,他質問工業局代表官員,為何還要向環署申請增加彰濱工業區的排放額度

台灣城市與中國城市PM10比較表(點我看大圖)

別害健保破產! 立委:空汙更甚二手煙、炒菜油煙 

「我們不是反對發展,反對的是犧牲人民健康的畸形發展!」立委田秋堇指出,雖環保署前身為衛生署麾下的「環境衛生處」、「環境保護局」,但自1987年環保署自立門戶之後,衛生署便開始放手不管空氣汙染了,目前在衛福部的網頁中,更是遍尋不著與空氣汙染有關的隻字片語。但立委尤美女指出,不只是煙害、不只是家庭煮飯的油煙,空氣汙染對國民健康的傷害更大,她擔憂衛福部對空氣汙染再不採積極作為,將造成健保破產等惡果。

WHO:「健康照護部門」應領頭 介入交通、環保、能源、工業部門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部部長錢建文醫師指出,WHO已向全球健康照護部門及政府相關部門提出呼籲,強調為了避免空汙危及健康,應該推動可以改善空氣品質的政策,例如鼓勵大眾運輸、走路、自行車等,取代私人汽機車;推廣使用乾淨、再生能源;改善住家、商業大樓與製造業的能源效率。至於應該由哪個部會領頭?WHO點名應該由「健康照護部門」來扮演領導中心角色,並積極介入包括交通運輸、居住環境、工業與能源發展等部門。

葉光芃指出,在美國衛生部與環保署的網頁,都可看到雙方將攜手共同著手處理空氣汙染的宣言,台灣應該效法,衛福部不該繼續採取消極被動的態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