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掉不代表乾淨 美研究:有機泥仍含新興汙染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沖掉不代表乾淨 美研究:有機泥仍含新興汙染物

2014年06月04日
本報2014年6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郭政佑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長久以來都知道,洗衣精、處方用藥等每日使用的消費性產品,其內含的許多化學物質,會原封不動的通過廢水處理廠,然後排放到下水道或地表的河川溪流。

由美國聯邦出資、國家地質調查局和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普韋布洛分校共同進行的研究指出,這些流到排水管的消費性產品成分,可能已經深入地下土壤了,原因是人們使用處理過的下水道汙泥來施肥。

在農地上施以有機汙泥。(圖:CityofGeneva)

研究人員選定57種化學物質,包括清潔劑的組成分、芳香劑、阻燃劑、處方藥,這些被通稱為新興汙染物(contaminants of emerging concern)的東西。目前這些物質在水中的濃度並沒有受到規範控管,因為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的說法,它們對人體及環境是否有任何風險或危害並不清楚。而現有廢水處理廠的設計及目的亦非用來濾除這些物質。

研究人員在科羅拉多州東部一處耕地檢測這些化學物。此田地之前沒有使用過生物固形物(biosolids),或含有化學物的糞肥作為肥料。他們先分析生物固形物中是否含有這些化學物質,然後再和農夫合作,將這些生物固體混入6~12英吋深的土壤中,之後種下小麥,接著監測田裡的化學物質。而降雨是此乾燥地區的唯一灌溉水源。

16個月後,研究員們發現約有12種化學物質,已經深入地下50英吋的土壤裡,而所種的小麥也吸收到一小部分的化學物質。

任職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化學家、此項研究的共同作者Edward T. Furlong說,這項發現可望促使對新興汙染物如何在環境中流動,展開進一步研究。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估計,美國汙水處理廠每年產生8百萬噸的脫水生物固形物,其中約有一半都施用在玉米田、公園綠地以及復墾的礦區土地上。

沖掉不代表乾淨了──消費性產品中的化學物質可能造成土壤汙染

使用生物固形物為肥料而導致化學物質擴散到環境中的相關研究結果及數據,會通報給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作為現正進行的評估資料,用以針對這許多的化學物質來制定未來可能的規範。

「生物固形物」(biosolids)的定義是「營養成份高,源自國家汙水處理系統的有機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