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日百人淨海 龍洞灣清出333公斤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日百人淨海 龍洞灣清出333公斤垃圾

2014年06月09日
本報2014年6月9日台北訊,郭政佑報導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向政府提出「退回海廢!垃圾不落海!」及「正視幽靈漁網威脅,海洋生物不枉死!」兩大訴求,邀集民眾於新北市龍洞灣進行淨海和淨灘,參與人數達160人,其中更有由各潛店和社團組隊的近百名潛水員參與淨海行動。清出的總垃圾量達333公斤,其中屬於一般生活垃圾的有197公斤,約佔總垃圾量6成,而漁業行為產生的垃圾則有136公斤,約總垃圾量4成。

海洋日龍洞灣百人淨灘大合照,共清出333公斤海洋廢棄物

8日午後,百餘位民眾聚集在東北角龍洞灣海岸邊,有些人手戴粗布手套、拎著垃圾袋,有些人則是全副武裝背著潛水氣瓶、重裝備,腰間還繫著大網袋,他們都是響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海洋日淨灘、淨海的熱情民眾。上周連日的午後豪雨並未澆熄大家愛護海洋的熱情,原本工作人員還擔心當天若是打雷下雨,不但潛水員無法下海,恐怕連在岸上淨灘都很困難,幸好老天爺賞臉,直到活動接近尾聲才有間歇雨勢落下。

潛水志工愛海 組團潛水撈海廢

淨海志工背著潛水裝備準備下海海洋中的垃圾肇始於人們隨手棄置,以及近海垃圾處理場的處置不當,使廢棄物隨著河川溪流、或下雨時流入海裡;許多船隻將船上產生的廢棄物直接海拋,也造成海底生物與垃圾共游、甚至誤食導致死亡。

而除了一般生活產生的垃圾以外,因漁業行為產生的廢棄物最為大宗,如廢棄漁網、繩索、破裂的浮球、螢光棒等等。糾纏的幽靈漁網覆蓋著珊瑚,成為海中生物的死亡陷阱,不但危害海洋生物,也威脅著潛水人的安全。

這次活動特別邀集民間的潛水社團、店家,組團參與淨海,獲得近10個團體響應,一組一組的潛水志工們,中午時分便陸續開車抵達龍洞灣,許多人有多次淨海經驗,已是清除海底廢棄物的熟手了。大夥兒背著氣瓶裝備下海,不多久便陸續「滿載」上岸。

海底各式各樣的垃圾都有,有經驗的志工們早已見怪不怪,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打撈出還完整裝在盒內的國語金曲老歌光碟,還有一捲現在幾乎絕跡的舊式VHS錄影帶。

海洋廢棄物:舊式VHS錄影帶  海洋廢棄物:CD光碟、伯朗咖啡罐、其他日用品垃圾  海洋廢棄物:玻璃酒瓶

海灘塑膠垃圾多 志工目擊猛禽海面捕食誤抓廢棄繩索

而淨灘組的民眾們則多是青年好友相揪、還有全家大小一同參加,在龍洞灣3號潛點的一小塊堤邊海灘上撿拾垃圾,雖然此處灘岸面積不大,卻佈滿了驚人垃圾量,其中絕大多數是塑膠製品,經過長期浪擊、日曬雨淋,都碎裂成小塊碎片,使清理更加困難。

不過淨灘組的志工們一點都不嫌麻煩,戴著厚手套,聚精會神搜索腳下,甚至三五成群直接在海岸邊圍成一圈席地而坐,仔細挑出混在砂石、漂流木中的垃圾碎片,同時分類裝袋。

龍洞灣3號潛點,淨灘志工們在海灘上撿拾垃圾

當天天氣陰涼,淨灘過程中有一隻老鷹不斷在大夥兒上空盤旋,眼尖的志工認出那是一隻黑鳶,就在此時,黑鳶突然飛近海面張翼伸爪從海中抓起了獵物,引起大夥兒一陣驚呼,但仔細一看,卻發現牠費心捕獲的獵物竟是一團糾結在一起的廢繩索,幸好獵手也發現了,並鬆爪將繩索放落,沒有誤食或被纏住腳爪,大家鬆了一口氣的同時,心裡也深受震撼,海洋垃圾如何影響野外生物就這樣實際在眼前上演。

黑鳶誤捕廢棄繩索,讓目睹一切的淨灘志工緊張了一下,幸好後來黑鳶發現那不是食物,但也讓在場的人們都體認到,海邊的廢棄物真的會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存。攝影:賴宏昌

黑鳶誤捕廢棄繩索,讓目睹一切的淨灘志工緊張了一下,幸好後來黑鳶發現那不是食物,但也讓在場的人們都體認到,海邊的廢棄物真的會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存。攝影:賴宏昌

漁業垃圾佔四成 籲政府應重視處理

結束海岸及海下垃圾撿拾後,志工們將清出的垃圾分類整理、秤重紀錄,發現一下午共清出了333公斤的垃圾,其中漁業用品廢棄物就占了4成,共136公斤,並有許多卡在礁岩中的海下破廢漁網。

志工們細心將卡在網內的小蝦小蟹等生物解出,再放回大海中;其餘6成197公斤則屬於一般生活垃圾,如保特瓶、飲料罐、打火機、各樣塑膠製品等。

淨灘志工將收集到的垃圾分類  被廢棄魚網纏住的海洋生物,經志工解救後放回海洋

活動尾聲並有抽獎活動感謝志工的努力,獎項包括無塑膠材質的環保竹牙刷、天然無毒清潔劑、可重複使用的防水袋等,希望能推廣這些對環境友善、減少一次性垃圾的用品,而現場義賣的不鏽鋼吸管也受到許多志工的喜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呼籲政府,不僅要妥善處理陸域垃圾,避免其進入海洋,也應重視漁業工作產生的垃圾問題,尤其是幽靈漁網,不論是以透過獎勵制度鼓勵漁民,請漁民帶回廢漁網、減少亂丟或棄置行為,或以其他方式處理台灣海域的廢棄物,才能彰顯台灣政府重視海洋保育的決心。

淨海志工與打撈上岸的海洋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