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預告野生動物保育類名單 隆頭鸚哥、曲紋唇魚上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預告野生動物保育類名單 隆頭鸚哥、曲紋唇魚上榜

2014年06月10日
本報2014年6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日起預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首度將「曲紋唇魚」及「隆頭鸚哥魚」,兩種海生硬骨魚類列入保育名錄,學者肯定有助於珊瑚礁生態系以及海洋保育;另外,林務局也參考「華盛頓公約」(CITES)最新附錄進行修正,新增382種、移除12種、變更保育等級4種保育類物種。

保護珊瑚礁 曲紋唇魚、隆頭鸚哥魚列保育類物種

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第8屆第3次會議,審核同意將曲紋唇魚及隆頭鸚哥魚列入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即日開始預告。

曲紋唇魚(Cheilinus undultes),最大體長可達2公尺,體重200公斤以上,壽命可達45~50年,曾是重要食用魚,但因撈捕過度已難見蹤跡,依台灣珊瑚礁學會提供資訊目前僅存於墾丁、綠島、蘭嶼海域,野外族群僅剩20條,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CITES列為附錄Ⅱ物種。

隆頭鸚哥魚(Bolbometopon muricatum)是鸚哥魚科最大型的魚種,分布於墾丁、綠島、蘭嶼海域,過去為潛水鏢魚對象,也是水族館重要展示魚種,同樣因漁撈過度,而非常稀少,野外族群推估僅約20~30隻。

曲紋唇魚。(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隆頭鸚哥魚。(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保育珊瑚礁魚類起步

在得知「珊瑚礁區最大的硬骨魚類」龍王鯛,以及「隆頭魚家族最大的一員」隆頭鸚哥魚列入保育類名單,台灣珊瑚礁學會理事長鄭明修即表示,龍王鯛和隆頭鸚哥魚不但是珊瑚礁環境健康的指標物種,更是在世界各海洋觀光區孵化金蛋的金雞母。

列入保育類名單,是挽救珊瑚礁生態環境劣化於未然的第一步,這兩種珍稀魚類從此可免於捕撈、釣獵,被送上餐桌的厄運。

CITES最新附錄修正國際物種名單

國際物種也依CITES第15、16次會員大會最新附錄,以及國內外貿易、流通現況,將CITES附錄Ⅰ以及附錄Ⅱ中,哺乳綱、鳥綱、爬蟲綱、兩棲綱之箭毒蛙科及曼蛙科全數列入保育類名單,只排除商業繁殖場提供之貿易種類。

經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第9屆第1次會議審核同意。

其中CITES附錄Ⅱ動物、納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包括鱷目的寬吻凱門鱷、黑凱門鱷、美洲鱷等;蛇亞目之蟒科現生所有種、南美水蛇、印度食卵蛇等; 蜥蜴亞目,如印度王者蜥屬、王者蜥屬、葉尾手宮屬、毒蜥屬、瑤山鱷蜥等,龜鱉目之豬鼻龜、斑點水龜、閉殼龜現生所有種。

預告日期至本月26日,相關資料可至林務局全球資訊網下載;意見表達可寄至service@forest.gov.tw,預告截止後,由林務局彙整各方意見,評估修正後,依行政程序辦理公告。

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仍未公告

今年422地球日前預告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5月22日屆滿預告日期,不過民眾意見反應熱烈,林務局直到9日才將意見彙整完畢,其中不乏反對意見。

即使民間保育團體認為重要棲息環境劃設範圍不足以保護白海豚,但若反對意見未能獲得妥善處理,恐影響劃設進度,白海豚恐得自求多福。

另一方面,《看見台灣》掀起了國土保育熱,觀新藻礁也列入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關注焦點,只是林務局雖認可桃園縣政府所規劃之「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案,並於4月15日公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至今桃園縣政府仍未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 註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的簡稱,瀕危野生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或稱華盛頓公約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