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效應 靜岡要凍結核電擴建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效應 靜岡要凍結核電擴建計畫

2011年03月21日
本報2011年3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王震羽編譯,黃毓婷審校

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圖片節錄自靜岡縣官網。日本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17日表示,將考慮凍結濱岡核能發電廠(位在靜岡縣御前崎市)的兩項計畫。這個決定,顯然是受到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的影響。

川勝平太的考慮,其一是日本中部電力公司在濱岡核能發電廠增設反應爐的計畫,其二是該電廠推動「鈽熱中子」(Plu-thermal)。

「鈽熱中子」是將使用完畢的核燃料(用過核燃料)與鈾燃料混合後,在輕水反應爐中燃燒的技術。這項技術從使用過的核燃料中提煉出鈽(Plutonium),重新成為電廠的燃料,除了可以回收用畢的核燃料外,還能投入發電,一度被視為有效的核電循環方法。然而,鈽是不存在於自然界的放射性物質,鈽鈾混合燃料 (MOX)是否適合投入於傳統為鈾燃料設計的輕水反應爐中,仍存在各種爭議。

中部電力公司是從今年開始,在濱岡核能發電廠的四號機運用鈽熱中子的技術。去年年底,這項計畫曾一度因為不符合新的耐震標準,未能完成驗收而遭推遲。東日本大地震以後,濱岡核能電廠正著手興建中的六號機是否能夠承受大規模的地震和海嘯也成為當地關注的話題。

川勝平太表示,「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 Industrial Safety Agency,NISA)在面對福島核災時不能提出具有說服力的說明,令人難以信任」,表達出對政府訊息不透明的不滿,也強調不管政府對這項計劃最終的裁示如何,縣內都將維持反對的立場。

另一方面,目前正在定期安檢中的三號機是否會再重新啟動,川勝平太說,「這件事該由中部電力公司自己評估」。不過,靜岡縣也受到日本全國性電力不足的影響而實施計畫性限電,為了解除電力不足的問題,川勝平太也不排除三號機重新運轉的可能。

※參考資料:MSN產經新聞